心系民情履职责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一年工作回眸

2017年02月04日 18:59:3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刚刚过去的2016年,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坚持制度自信,不断开拓创新,在立法、监督、提升代表履职服务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鼓舞人心的新进展、新成效。

  【提高立法质量 推进良法善治】

  省“两会”召开前夕,省人大代表、南京三法律师事务所主任孙勇正忙着为《江苏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草案修改稿)》撰写修改建议。为切实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启动相关立法工作,多次组织立法调研,并召开不同利益代表群体和律师等专业人士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于今年1月将条例草案修改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孙勇看来,这样可以让地方立法获得更大的“公约数”。

  江苏省人大代表孙勇说:“在很多的利益诉求过程当中,还有一些冲突和矛盾的时候,作为人大常委会,在立法调研当中,都会去主动地与各个利益群体进行沟通,去听取他们的诉求,在汇总以后,再进行反复地修改、论证。”

  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把提高立法质量摆在首位,加快重点领域立法,从补上食品安全工作薄弱环节的《江苏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到强化市场价格行为监管的《江苏省价格条例》;从及时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使“全面两孩”政策依法有序落地,到全面修订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乡镇人大的履职机制和工作程序——15件新制定和修改的地方性法规,彰显了立法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呈现立法数量多、节奏快、接地气的新态势。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腊生说:立法现在向纵深推进,特别是啃‘难骨头’,通过把老百姓反映的突出问题、难点问题解决好,进一步着力提高立法质量。使每一部地方性法规能体现公平公正,能反映老百姓的心声,体现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

  【坚持问题导向 监督更具刚性】

  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着重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公正司法依法行政等方面强化监督,打出一套动真碰硬的监督“组合拳”:全年共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决算及审计工作报告和“一府两院”8个专项工作报告,就关系广大百姓切身利益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社保基金管理和监督工作组织2次专题询问,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4次执法检查。其中,赴流域五市开展《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修订8年来的首次执法检查,有力推进了相关环境问题的迅速整改。

  【深入调查研究 凝聚改革合力】

  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还及时围绕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新起点上推进我省沿海地区开发开放,完善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积极作为。全年共邀请15名全国人大代表、96名省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301名省人大代表参加了常委会开展的立法调研、执法检查、议案建议督办等活动,使代表在广泛参与中更好地反映民情民意。食品安全、养老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8个方面18件重点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带队重点督办,加大协调力度,推动问题解决。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还依法任免省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02人次,精心组织指导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吕振霖说:“省人大常委会将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两聚一高’的奋斗目标,着力提升科学民主立法水平,着力强化监督工作的实效,着力加强代表履职的服务和管理,以优异的成绩来迎接我们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