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共享单车怎么管 政协委员有话说

2017年02月04日 10:33:08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两会即将拉开帷幕,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将分别于2月6日和2月5日在南京召开。2月4日下午,省政协委员将陆续抵达南京5处驻地,向大会报到。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这次会议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会议全过程,坚持勤俭办会,严肃会风会纪。

  全面二孩放开了,为什么大家反倒不想生了,我们要找找原因;共享单车爆发式增长,但乱停乱放也让人头疼,是“禁”还是“放”;网络订餐不能监管“真空”……现代快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从目前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省政协专门委员会已陆续提交的提案来看,就业、教育、医疗、环保、住房、物价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话题,是本次两会大家关注的焦点。

  单车问题

  建议尽快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

  共享单车为市民短途出行和公交接驳换乘带来极大的便利,为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城市共享单车已在南京、苏州等地投放,根据各单车运营商的市场战略规划,在未来半年至1年内,南京街头仅“共享单车”将超过20万辆。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了骑行的队伍中。对此,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南京市委副主委、南京市贸促会会长梁洁建议,尽快出台规范性文件和管理措施,促进共享单车健康发展。

  问题

  梁洁说,目前共享单车存在几大问题。

  单车用户违章停放现象已开始出现。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只能以人工管理、用户举报及信用分处罚的方式监管,收效不大;执法部门单纯采用扣车方式处理,没有将责任落实到违规停放的用户身上,无法改变车辆违停的现象。

  与此同时,通行路权问题也凸显。过去几十年中,城市道路规划建设理念偏重机动交通,慢行交通空间设置不够合理,慢行系统宽度不够,很多路段没有划设非机动车专用行车道,混行状况极为常见。不仅影响交通,更埋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还有安全保障问题。由于目前缺乏统一的安全标准,各共享单车企业提供的车辆质量有好有坏,后期维护检修的力度也有差别。共享单车使用频率高,遭到破坏的现象较为常见,因此,车辆掉链子、刹车失灵、踏板脱落、轮子扭曲等状况时有发生,用户的人身安全如何保障、发生事故如何处理、责任由谁来承担都亟待解决。

  另外是投放总量控制问题。由于资本的无序介入,目前共享单车项目已不下十个,如果不及时进行需求调研与控制,将可能带来共享单车泛滥,带来城市管理新问题。

  建议

  梁洁说,共享单车的发展需要鼓励并规范,目前,深圳、成都等地已陆续发布关于共享单车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江苏尽早出台规范性文件和系统化管理措施,解决现有矛盾,积极引导共享单车的健康有序发展。

  她建议,加强政企合作,在市政交通管理、大数据共享、缓解交通拥堵等方面加强合作,充分运用共享单车大数据,根据实际交通需求,合理设置充足的非机动车停放点,科学规划非机动车道和道路路网。把政府网格化巡逻管理部门与单车管理对接,及时将因违规停放被拖移到停车场的单车重新投入运行。对城市使用率不高的有桩市政公共自行车逐步停止投入,其财政投入可转入共享单车骑行环境改造升级。

  立法对共享单车的车辆标准、技术标准、收费标准、服务标准、管理标准、车辆维护标准、投诉机制等作出详细规定;鼓励企业为使用者购买保险并承担事故先行赔付责任;立法应落实共享单车的使用规范,对用户违章停车、违章行驶、破坏车辆的行为做出明确的处罚规定,建立有效的惩戒机制,引导市民文明用车。

  二孩问题

  可探索实施生育二孩奖励制度

  2月3日下午,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薛涛在致公党江苏省委组织的省“两会”人员座谈会上介绍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满一年,大多数育龄女性却不愿生或纠结于生不生。

  现状

  薛涛说,通过对南通市部分区县调研发现,无论城区还是农村,育龄妇女生育二孩的意愿普遍不高,受访者中愿意生的占40%,不愿意生的占53%。导致“不愿生”的原因比较复杂,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生育、抚养以及教育成本过高;工作生活节奏紧张,没有精力带两个孩子,无法平衡生育与就业之间的矛盾;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不完善。

  建议

  他建议完善放开“二孩”相关配套政策,开启育龄女性与家庭的“二孩动力”。比如,江苏可采取适当的“二孩”生育奖励机制。可在测算现行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能力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二孩的生育津贴,当生育保险基金支付不足时,可由政府财政托底。适当减免二孩生育家庭的个人所得税,降低子女抚养成本。在教育、税收、医疗和就业方面都应该尽快出台相关的“配套措施”,要建立生育服务证制度、社会抚养费制度和奖励扶助制度。

  同时,建议延长妇女产假及“二孩父亲”陪产护理假。针对各地普遍存在儿科医护人员偏少的现象,加大儿科医生的培养。

  薛涛还建议,加大对公办幼儿园的投入,创办更多收费适中的幼儿园;加大对学前教育师资的培养;依托优质幼儿园资源,将服务延伸到0-3岁。从发展家庭式托育服务开始,推广建立家庭微型托育机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