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石梁河镇:项目扶贫撬动富民支点

2017年02月02日 19:09:4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梁河镇以省帮扶石梁河库区开发为契机,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收益扶贫等举措,造血活源,精准发力,让这个革命老区重新沐浴改革和发展的春风。今天的《新春走基层·老区老乡》,一起去看看石梁河镇的新变化。

  在位于石梁河镇的扶贫产业园,一栋栋标准厂房星罗棋布。走进兴辰无纺布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王芳和组员们正在手术铺巾的生产线上忙碌着。

  王芳是土生土长的石梁河镇南辰村人,此前在村附近的皮革厂工作,一个月两千多元的收入。由于丈夫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长期不能干重活,家里的重担都是她一个人扛着。前两年王大姐的婆婆突发脑血栓,丈夫又遭遇车祸,本就不宽裕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作为村里的重点帮扶对象,去年王大姐被介绍到这家离家更近的工厂上班,不仅方便照看家里,每月工资还提高了五六百元。

  王芳谈新工作感受时表示:“无纺布公司的条件各方面条件比较强,卫生方面比较好一些。有空调,冬暖夏凉。在皮革厂,天天在太阳底下晒。工资也稳定一些,不会干完,今天没活了,明天没活了,长期有活。”

  石梁河镇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战期间,这里曾发生过磨山战役,一百五十位抗日烈士英勇牺牲。刘少奇、罗荣桓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曾在此全面指挥山东军民奋起抗战。长期以来,由于该镇大部分地处丘陵地带,人多地少,土地产出效益低,二三产业基础也相对薄弱,集体经济发展较为滞后。全镇以省帮扶石梁河库区开发为契机,利用帮扶资金建起标准厂房,通过筑巢引凤的方式大力招商引资。企业落户后,园区与它们签订协议,优先招录低收入农户。目前,已成功带动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近千名,其中像王芳一样的低收入农户就有约300人。厂房租赁产生的收益还由经济薄弱村分成,并按比例分配给低收入户。镇里得税金,村内得租金,农户得薪金,原有帮扶资金的"一金"变成了现在的"三金",增加了集体与个人的收入。

  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梁河镇工业办公室主任朱强介绍:“租金的一部分用于村里面低收入户的股金分红,提高他们的家庭收入。另一部分租金对村里面基础设施建设这块,可以加大投入,提高村民在村里面生活的环境质量。”

  农户就近就业后,一些原本低效的土地得以流转,省扶贫队和当地一起展开高效集约开发,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在位于石梁河镇的葡之源项目区,通过自营、租赁、参股、合作等经营方式,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并与高校专家开展技术合作,提升葡萄品质。葡萄卖得好,种植户收入高了,又吸引当地葡萄种植户纷纷加入进来,不少贫困户还因此脱了贫。

  崔九娟说:“以前一亩地种葡萄也就一万多块钱吧,现在作为员工,一年能收入三万多块钱左右,因为这里边的葡萄,长得好,口感好,卖的价格高,所以收入就加高。”

  如今石梁河镇日益成为东海县北部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依托各类项目,2016年,全镇实现脱贫人口577户、1958人,约占全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的四分之一。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也从2013年的9525元,提高到2016年的12966元。

  石梁河镇扶贫工作站主任尹如建说:“我们将继续做好高效农业和扶贫产业园发展相关配套项目,比如说电子商务和生态观光旅游,推动高效农业和扶贫产业园做大做强,吸引更多的农户到企业里面就业,增加农户的收入,进而实现脱贫致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