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老区老乡】茅山镇:优势产业为脱贫“造血”

2017年01月31日 19:04:0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革命老区镇江句容市茅山镇,把放大生态资源优势作为项目扶贫的主攻点。今天的新春走基层—老区老乡,就跟随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的记者一起到茅山镇城盖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魏根生家,看看他家里有啥新变化。

  腊月里,正是葡萄维护的关键时节,在魏根生家的四亩葡萄地里,村里帮忙搭建避雨栽培设施的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刚刚出院回家,身体还很虚弱的魏根生按捺不住,走到自家的田里来回查看。

  茅山革命老区是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建立的全国六大山地抗日根据地之一。这两年,地处茅山老区的茅山镇结合地域优势,大力发展葡萄种植业,以葡萄种植示范村丁庄村为核心联合周边村庄成立葡萄专业合作联社,为村民致富开拓了一条新路径。老魏是家里唯一的壮劳力,以前,靠着四亩葡萄田,加上在村里做泥瓦匠,一家人年收入能有五六万。两年前,魏根生患上了肺癌,为了治病,这个本来还算小康的家庭不仅花光了十几万元的积蓄,还背上了沉重的债务。

  老魏家的窘境,村干部们记在心里,村里不仅帮忙解决老魏的医药费,村第一书记还特地帮他申请了一万元的创业扶贫项目资金,专门帮助老魏家建设葡萄避雨栽培设施,提高田间管理效率。家里头一次用避雨种植,中午老魏就催着老伴去丁庄村的葡萄种植大户毕年胜那里取经学习。边看边学,老毕的一番实地解释,让朱阿姨心里有了底。

  毕年胜跟朱阿姨在大棚里交流葡萄种植之道,老毕说,以前种葡萄的时候要打农药十五六次;现在换成了大棚,只需要四五次的打药,葡萄的品质好了,吃起来也更放心了。大半天的紧张忙碌,避雨栽培设施已经初见雏形。

  看着朱阿姨拿着绑带机很轻松地固定枝丫,在记者手里却是状况百出,一会儿钉不住,一会儿不上带子,正当记者和绑带机较劲的时候,村里的第一书记张健带着葡萄种植联社的理事长方静来找老魏,原来老魏上午的担心被村干部反映给了第一书记,不放心的张健忙完手上的工作第一时间赶了过来。张健说,咨询了一下专家后,这样的焊接其实比较牢固的,是符合施工规范的。

  方静告诉记者,老魏一家现在已经是合作联社的社员,从生产资料到种植技术,再到销售渠道,全部都由联社负责,老魏家只要按照要求种植就能取得好收成。不但省时省力省心,葡萄品质还好。年收入达到三四万没有问题。老魏两口子告诉记者,种葡萄这个项目很有希望,政府对老百姓的帮助太大了!

  镇江句容市总工会副主席 茅山镇城盖村第一书记张健说,改变了过去一味送钱送物这种输血式的扶贫方式,探索一条“输血”与“造血”并重的新途径。 有创业意愿、有创业能力的困难户,对他们的小微创业进行扶持,一般无偿资金是一万块钱;如果不够的话,可以再借两万块钱的免息资金。

  在句容,通过构建“产业+物业+资产”的“造血”多通道格局,越来越多的低收入农户走上了致富道路。而面对“因病返贫”这条扶贫路上的“拦路虎”,当地则建立扶贫医疗救助资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在合作医疗报销之后,自费三千元以上的合规费用,扶贫医疗救助资金救助70%,最高限额是7.5万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