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马行村的蜕变路:黄河故道长出“金蛋蛋”

2017年01月30日 18:59:4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位于徐州铜山何桥镇的马行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这几年凭借被当地村民称为“金蛋蛋”的土豆,马行村走上了致富路。今天的新春走基层,记者就走进马行村,看看小土豆是怎么变成“金蛋蛋”的。

  这位正在指导村民种土豆的是马行村支书黄明诗。他原本在上海、广州等地做蔬菜经纪人,几年前,看到老家还很落后,村民们种小麦、玉米,每亩每年只有一千元左右的收益,于是决定停掉蒸蒸日上的事业,回到家乡带领百姓创业致富。2013年,黄诗明当选为村支书,通过多次试验和长年的市场经验,马行村开始大面积种植土豆。黄明诗说,刚开始的其实一点底气都没有,就是属于摸着石头过河。

  为了推广土豆种植,当地政府给村民们提供了免费的土豆种,每亩造价3000元左右的蔬菜大棚补贴2500元。由于境内没有工业污染源、黄河故道土壤肥沃,种出的土豆口感清脆、薯形圆润、色泽明亮。加上种植技术改良,这里的土豆比其他地方可以提前一个月上市,身价也高了不少。2014年4月初,第一车30吨土豆运到上海江桥市场,两个小时就被抢购一空。

  黄明诗说,这种大棚土豆每亩毛收入达到一万八到两万元之间。三年来,马行村从开始仅有的几百亩土豆种植,到现在的2000多亩,让村民们增收实实在在。村民张玉珍说,一年下来光是种植土豆,就能挣到一万七八;另外家中的地里还种了其他的作物。

  在整个何桥镇,土豆种植面积已经达到8000多亩,万亩土豆产业园的格局正在形成。尝到了种土豆的甜头,全镇不断拓展蔬菜种植品种。为畅通销路,镇里还派大学生村官李家春到上海江桥市场驻点几个月,推动何桥镇在2016年11月成为上海市外延蔬菜生产基地。基地内,安装了摄像头等监控设备,在600多公里外的上海都可以对蔬菜的生产进行远程监控。

  李家春说,在地里装上红外传感器,当耕作种植人员进入生产区的时候,传感器就会进行自动记录、数据自动上传;就相当于给这些农产品建立了一个大数据库。

  好马配好鞍,何桥镇还越来越注重品牌打造,当地的“何鲜菇、俏土豆”已经在业内享有声誉,每个蔬菜品种都拥有自己的“身份证”,产品远销俄罗斯等地。李家春介绍道,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到何桥的特色农产品土豆页面, 大家可以看到土豆从种植生长到收获的完整链条。

  在现代高效农业的引领下,何桥镇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10003元增加到2016年的15261元,马行村的人均收入更是从2012年的8247元增加到2016年的17675元。

  徐州铜山区何桥镇党委书记吴恒辉说,要实现一年四季有花有果有菜有羊,花果飘香;在花果飘香中带领老百姓致富。

  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和农业结构调整、产业化经营,“聚力创新、聚焦富民”的理念正在徐州生根开花,2016年徐州全市20.24万低收入人口、68个经济薄弱村实现脱贫,全年全市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到9.2%,增幅居全省第一。

  徐州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农村扶贫办公室主任苏伟说,今年徐州重点抓产业的扶贫,通过实施八项富民工程、十条增收途径,来增加低收入农户的收入,准备累计投入要突破20个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