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卫视用情怀交还观众春晚原本应该有的样子|荔枝娱评

2017年01月29日 14:45: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纳兰惊梦

  (作者纳兰惊梦,资深自媒体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年味是什么?年味就是全家团圆的喜乐气氛;年味就是看着春晚吃着糖瓜儿仿佛又回到童年的一种享受;年味就是不管是新朋还是旧友欢聚一堂,互相都说过年好;年味就是张灯结彩迎接新春,庆祝新的开始……

  无论何时何地,春晚始终都是有关于“年味”的特殊记忆。所以纵然“年味越来越淡”的感慨越来越多,但每逢新春佳节,春晚这道国人最重要的文化大餐依旧是各家电视台眼中的香饽饽。尤其是在央视春晚由于承载负荷了太多宣教意义而失去了本身的纯粹之时,各家卫视春晚也觅得了差异化竞争的空间与机会。像在年初一播出的江苏卫视春晚便是在主打“情怀”的基础上,立足于自身的综艺节目资源传达喜气洋洋的合家欢主题,还给了观众们春晚本来的味道。尤其当27年前的《渴望》剧组重聚,TVB四男神合体,古巨基、周慧敏“金童玉女”联袂献唱,谭晶、李克勤经典歌曲串烧……使得一把“情怀杀”的江苏卫视春晚,更是让网友感慨“分分钟忍不住就泪目了!”

  正所谓“肉是鲜的帅,春晚还是老的好”,尽管每年春晚都有最当红的大腕鲜肉们到场,可依旧还难逃被吐槽的结果。但实际上观众们其实吐槽的不是春晚,而是记忆中的年味不再。一档失去了合家欢基础的晚会,又怎么能够真正触动观众们内心深处对于“年味”的记忆与悸动呢?对于擅长打“怀旧”牌的江苏卫视来说,撩动观众情怀可谓是信手拈来,从之前的F4合体,再到《新白娘子传奇》、《戏说乾隆》同台,江苏卫视春晚已然带给了我们看到太多的青春回忆。而在鸡年春晚上,这把“情怀杀”更是被再一次推向了高潮,从一代玉女周慧敏到“靖哥哥”黄日华,从“娶妻当如刘慧芳,嫁夫当为宋大成”的张凯丽到“宇宙网红”乒乓队的王涛、“不懂球的胖子”刘国梁,个个戳中的都是观众的泪点。更重要的是,这些能够链接起儿女与父母之间共同话题的熟脸们真正使得家人能够“幸福在一起”。

  要说随着如今综艺节目的火热,以往充满神秘感的天王巨星们与观众的距离也不再遥远,这也宣告着过往单纯靠砸明星就能收割注意力的晚会模式早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同时随着传播路径的分众化,个人独立审美的多元化,观众对于春晚的需求也正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在这样的前提下,江苏卫视春晚摸索出的以主题串联,以情怀当家,以跨界混搭为特色的风格,最具代表性的节目莫过于TK11、ZERO-G和苗侨伟、黄日华、罗嘉良、马德钟合作的歌舞《港剧群星贺新春》,通过两个世代“男神”们的合作,使得原本的经典迸发出全新的生命力,可谓是最大程度上满足观众的丰富口味。这种纯粹与喜乐,不同于宣教为上的央视春晚,交还给观众的恰是春晚原本应该有的样子。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