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姑娘吐槽回农村婆家过年,只因娇气吗?|荔枝时评

2017年01月28日 15:25:2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闫红

  (作者闫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作家;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到过年前后,吐槽农村婆家,就成了各大网站kpi的大救星。有人强烈共鸣,恨不得热泪盈眶地隔着屏幕拉着博主的手喊一声好姐妹,也有人怒火中烧,觉得这些城里女人太作,恨不能指着鼻子开展一番艰苦朴素的品德教育而后快。

  几番理论下来,人人都怀疑自己过了个假年,说到底还是要怪我们这儿幅员广阔,分层太多,以至于出身背景不同的人,对于过年的理解都是完全不同的。

  打小过好日子的人,会把过年视为一种略带放纵的享乐,最好能去欧洲,美国,最不济也得跑一趟东南亚。他们永远无法了解,那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人类,面对新年,更多的是忆苦思甜,甚至当成一次还债的机会——在极度贫寒的环境里,能鸡窝里飞出金凤凰,举一人之力是不够的,常常要举全家之力,乃至于借贷于四邻八舍,回忆起来,满满都是感恩。

  所以我认识的一个城市出身的姑娘,总是无法理解,为什么每到春节临近,她出身农村的老公想到的不是给自家办年货,而是开始张罗带回老家的各种礼品。年终奖一到手,这姑娘想的是,要不要到哪儿去玩一下?她老公却高兴地说,回家的预算,又可以更宽松一点了。

  虽然说,打小就喝研磨咖啡的人,跟奋斗了十八年,终于能怡然品味一杯速溶咖啡的人,平时也有各种不能互相理解之处,但毕竟不集中,爱情亲情就能轻易盖过。到了过年的时候,才是短兵相接,若是城里姑娘还要深入到农村老公家中,更是互相拿底线来碰撞。

  这时往往会出现两类文章,一类是鸡汤,一类是毒鸡汤。我们先说后者,往往是撺掇姑娘不要嫁凤凰男,不要向将你视为生子工具的落后婆家势力妥协等等。对于这一类,笔者无法赞成,城里姑娘嫁给农村出身的小伙,也不是做慈善,人家能从那么艰难的地方奋斗出来,自然有过人之处,城里姑娘也不傻。

  第二就是鸡汤,像这两天在网上大热的,郭晓东的妻子程莉莎发的那条长微博,说当年跟老公回家过年的情景。看前面的,我还以为这是个吐槽文呢,她写到农村那种能把鼻涕眼泪冻得凝固在一起的冷——诚实说,对于习惯了有暖气的城市姑娘确实也是个考验,又写到她怎样被乡亲们拍头掐脸蛋,并当面评论:“这媳妇,漂亮是漂亮,可太瘦了,这怎么生娃啊?”当晚就给她送来了某种神奇药丸。

  在当地,女人是不能上桌吃饭的,她得到了特许,面对的是一桌煎饼、大葱和生蒜,好容易才吃到点主食,全是面食。

  除此之外,不管听不听得懂当地土话,她都被要求陪坐一边,因为:“老公说,乡亲们是不能拒绝的。”

  当倾诉完这一切后,她对那些深爱着农村小伙子的城里姑娘们发出这样的呼吁:“爱他,就陪他回村里过年吧。”

  这位程女士确实够得上三从四德,可是,首先人家城里姑娘自己也有爹妈,也希望闺女能在自己身边过年。好吧,就算程女士这文章没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是说在陪爹妈之外,也应该跟老公去城里过年,窃以为,她这种感情色彩过于浓烈的呼吁,也是不可取的。

  我们且看她说的这一切,她当时并非乐在其中,被人掐脸蛋就不是个快乐体验,那个神奇药丸,对于自我意识比较强的人,怕是一种明显的羞辱。而这些,并非完全不可以避免,如果郭晓东当时能够比较礼貌地帮她稍微抵挡一下,那些乡亲们再热情,也不会完全不识趣,即便微微不快,但是比起女孩感到的困扰,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

  吃饭这件事更为诡异,就算做父母的不了解,郭晓东是否可以想办法准备点妻子爱吃的东西呢?哪怕带点熟食罐头回来也好啊。

  至于说乡亲们来访,妻子必须陪坐一旁这件事就更为可疑,我了解的乡亲们,并非这么没弹性,也能理解女孩子的羞涩或矜持。我无法不怀疑,是郭晓东想向乡亲们展示,自己不但找了个城里老婆,还能拿得住她,上面的种种怪异之处,因此就不难理解了。

  程莉莎也说了,她就是要把老公宠坏,宠到家庭和睦,宠到形影不离,这是她自己的事,虽苦犹乐也未尝不可,但是她呼吁大家都像她这样,就过于拿自己模板,忽略了个体差异。

  毕竟,当下像她这样肯低到尘埃里的人少之又少——当然,郭晓东也说了,他会努力挣钱作为回报,但更多的夫妻情侣,可能是共同打拼,一起建设家庭,底线感就会强很多,这种情况下,跟你回家没问题,但如果你再把我当成显摆的装饰品,完全不顾我的感觉,女方可能就不会像程女士那样逆来顺受了。

  即使一开始出于爱忍着,忍无可忍,就会有激烈反弹,与其弄到一拍两散,不如从一开始大家就以诚相待。比如,尽量给女孩创造一个舒服点的环境,照顾其他人感觉的同时,也能体谅妻子或是恋人的感受。最重要的是,别把搞定一个城里姑娘,当成自己的一份荣耀,城乡之差固然会造成种种不便,但最伤人的,还是缺乏诚意。

  过年回家,是一件欢欢喜喜的事儿,让这欢喜延续,值得花点心思,进行一下换位思考,愿千家万户的新年都能以诚意,以善意,跨越各种小小困扰,享受眼下的快乐光阴。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