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有群吗:“80后”老人也爱玩微信 “四代同堂”用指尖聊家常

2017年01月20日 09:17:59 | 来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江苏新闻广播记者 袁丁)

  “有了重孙女以后,今年才建了一个群,叫四代同堂。”说这话的,是南京85岁的老人夏金瑜。她家的群除了新建的“四代同堂”,还有好几个。从前年开始,她和老伴儿、90岁的刘镇吾老人一起,活跃在大家庭的各个微信群里。今天,让我们来看看这个“四代同堂”群里的故事,感受“家和万事兴”的力量。

  每天中午午饭前,30岁的刘晨总要跟自己的爷爷奶奶微信视频,问问他们上午的情况。刘晨是这个大家庭里的第三代,2016年3月,随着他女儿小核桃的出生,这个大家庭里的每个人都“升了一级”。毫无意外,小宝宝成了“四代同堂”群里聊得最多的话题。

  刘爷爷笑着说:“小宝宝的进展,一天一个样,今天能够坐起来了,明天能够站起来了,后天能够说话了,他把什么好消息马上告诉我们。我看了以后哈哈大笑啊,这些先进的网络联系对我们来说,那是太方便了。”

  别看刘镇吾老人今年90岁了,耳朵有点不太灵光,但微信玩儿得不是一般地溜:拍照、视频、发朋友圈、点赞,一个都不能少。不过,在老人眼里,自己的老伴儿才是技术高手。夏奶奶不仅能拍照,还能用美图秀秀修图,修完图还能再用网络用语配上几句话,再发到朋友圈。夏奶奶说,不知不觉,微信就成她每天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自己就是个患有“手机依赖症”的老太太:“非常欢乐的,每天就看看微信。一般来讲,我每天都是十一点以后睡觉,因为我大儿子是个夜猫子,有时候夜里面11点多钟他还发微信,看完以后我放心了,关机睡觉。有时候睡了三四个小时,起来方便一下,打开看一看,有没有消息,很有情趣的。”

  夏奶奶正跟我们说着自己的“手机依赖症”,“四代同堂”的群里又热闹了起来。原来是老人的三个儿媳妇在讨论刘爷爷即将到来的90大寿。这一次的主题,是祝寿会现场,夏奶奶要穿什么。短短五分钟,群里的消息多达200多条,各种图片,各种建议,聊得不亦热乎。夏奶奶说:“平时我对三个媳妇都像女儿一样的,从来没有在这个媳妇面前说说那个媳妇坏话,没有一句,都是团结和睦。刚结婚年轻的时候,争吵啊,三媳妇就来打电话告诉我,我去以后,我不问什么原因,首先批评我的儿子,媳妇心里就好受多了。”

  其实,在这个大家庭里,“和”是每个人的信条。刘晨刚结婚那会儿,爷爷奶奶还特地把他领到自己珍藏了半个多世纪的结婚照前,跟他分享婚姻幸福的秘诀——那就是夫妻之间一定得互爱互助互敬:“看到自己的爸爸妈妈还有伯伯们对爷爷奶奶的一些照顾啊,再加上家里头和谐的氛围,因为家里头的家训也是家和万事兴嘛,和和睦睦的比较愉快。这种东西我感觉就是一种传承,爷爷奶奶这样做的,爸爸妈妈也这样做的,那我看在眼里,自然而然也这样做。”

  春节就要到了,刘爷爷开始张罗换春联的事情了。跟往年一样,无论生肖轮到了哪个,无论上联下联怎么换,横批“家和万事兴”是坚决不能变的:“家和万事兴不换,它是我们的家训。和谐团结友爱,这都是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所以我们这几点是一直要坚持的。只有家和了,我们大家的事业才能够蓬勃地兴起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