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南通:清理整顿水源保护区内危化品作业 推动码头搬迁

2017年01月18日 19:11:1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6日,“263在行动”专栏曝光了南通港口集团下属的两家分公司存在违规的危险化学品作业,使得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存在安全隐患的突出问题,节目播出后,南通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措施。

  当晚,南通市召开紧急会议,强调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拿出壮士断腕的气度,清理整顿长江沿岸危化品码头和罐区,对于互相推诿,推进不力的部门和地方将严肃问责。

  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说,“不能雷声大雨点小,不能再以GDP来充当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的‘挡箭牌’‘遮羞布’。”

  17日清晨,南通市港口局及南通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来到狼山硫磺散货装卸码头和危险化学品集装箱码头,现场督查,落实整改。狼山码头采取扬尘控制措施,对堆场内40万吨硫磺进行了全覆盖,道路以两小时一次频率洒水降尘。两个码头内共11个直通长江的排水口,包括所有引桥的排水孔,全部用砖头水泥封堵,并将开凿引水槽,将初期雨水和喷淋废水引入排水管道。对于两个码头共同存在的没有雨水废水收集系统、雨污分流配套管网等问题,已开始现场勘察,由该市建设局牵头制定污水排放解决方案,并将在码头内全部重建新的排水系统。除了这些应急性的整改措施,南通港口集团还将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停止并转移在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的所有危化品作业。

  南通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炉说:“在整改过渡期内,我们确保危险货物集装箱的周转周期不超过7天,堆放总量不超过100个标箱。同时作业的危化品品种不超过30个,将它的风险降低到最低。”

  为彻底解决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安全风险,南通市已经启动了三家码头的搬迁工作。计划2018年6月底前完成搬迁。

  南通港口局局长王开亮表示:“准备把现在的码头退出的这块,还岸线于市民,还岸线于生态,水源地保护区内不会再有任何码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