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灾民喜迁新居过年 感叹搬进了“度假村”

2017年01月16日 19:36:4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1月16日下午,荔枝新闻记者跟着“温暖中国 春满江苏”——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来到盐城市阜宁县陈良镇,走访这里的灾后重建情况。

  201662314-15时,江苏省盐城发生历史罕见的大风、暴雨、冰雹、雷电等极端天气,其中发生了17级的龙卷风,对阜宁、射阳等地部分区域造成巨大破坏。而陈良镇,则是当时损失房屋最多、伤亡人数最多、受灾面积最大的重灾区比之一。 

  曾经的陈良镇树木被成片吹倒,田地中一片狼藉,小河两岸房屋严重损坏。去年8月5日,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来到灾区调研时曾安慰灾民:“天灾无情人有情,只要有人就有一切”,并鼓励大家先安下心来,“下一步一起重建美好家园”。

  记者进入陈良村发现,如今的陈良已经换上了新装:一排排二层小楼整齐静立,一家家老少村民喜笑颜开,洋溢着一股浓浓的节日气息。

  【死里逃生的她住上了大房子】

  村民叶青差一点在江苏盐城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中遇难。当龙卷风冰雹袭来时,叶青刚好自己在家,被突如其来的大风压在了屋中。后来,是她的邻居们齐心协力救出了她。

  提起风灾,叶青说自己“吓死了”,但她却对现在的生活感到满足。

  家里从67平的房子变成了140平的大房子,屋子里的装修也格外漂亮;距离孙女的小学骑车只要10分钟,而学校的后面就是市场可以买菜。对于新的一年,叶青觉得现在就已经很好,希望家人平安就好。

  【龙卷风再大也吹不跑家】

  薛为荣的老瓦房则在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中被掀掉了屋顶。而就在半年之后,2016年年底,他和老伴带着孙子,一起搬进了130平方米的新房子。提起他的新房子,老薛赞不绝口,“非常舒服”。

  【“瓦房子过年”变成“度假村过年”】

  59岁的村干部王友广也住在这个新村子里。担任经管员的王友广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这样的房子自己盖要20多万,按照我们村人均1万多的年收入,要好多年。”

来自陈良的新春祝福>>查看更多全家福>>戳

  据了解,房屋造价为1600/平方米,而陈良村民买房的价格为900/平方米。此外,政府还统一给予了村民3万五千元的购房补助。以一套130平方米的二层小楼为例,村民仅需缴纳46350元即可拿到房子。用王友广的话说,自己从“瓦房子过年”变成了“度假村过年”。在拍照结束后,王友广一边把2岁的孙子举起来,一边喊着“感谢”。

  陈良镇陈良居委会书记陈克亮告诉荔枝新闻记者,目前陈良村的73户都在这个“新村”里,另外有11户人家去了县城买房,5户选择以其他方式补偿,1户村民在原址重建了家园。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村民家里已经备好了年货,除了牛羊肉馒头之外,必不可少的是阜宁特色的肉圆。而家家户户贴着的火红的春联、灯笼、倒“福”字等等,也让有些寒冷的冬天感觉“暖”了不少。

  走出村子之前,正在玩运动器械的小女孩略有些腼腆的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新年愿望:希望全家平平安安。灾难催生精神,精神铸就力量,10多天之后,经历了灾难的陈良村,即将在这片被风暴划过复又愈合的土地上,迎来新的一年。(文/墨白 图/黄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