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诚出轨门至今,我给他的公关团队打个零分|荔枝娱评

2017年01月12日 17:03: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闫红

  (作者闫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作家;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陈思诚出轨事件”曝光到现在,已经发酵72小时+,中间上微博热搜N次,成为各大自媒体的热门题材无数次。此事引发的滔滔话语,连起来估计能绕着地球大半圈,但陈思诚方面,却一直保持着迷之沉默。

  直到昨天晚上,当事人和相关人等终于发出声音:被指认为“出轨事件”女主的齐齐通过微博回应,她进入陈思诚下榻的酒店房间,不过是好友在一起喝酒聊天看片花,房间里本来就有其他人,而且,那是个复式房,她待了一段时间后,就从楼上乘电梯离开了。随即,陈思诚参与的新片《远大前程》的制片人转发了这条微博,并声称自己当时就在房间里。

  这俩人的回应,也不是完全说不通,但看了真叫旁观者叹息不已。按说陈思诚和佟丽娅都是当下一线明星,应该有一个比较专业的公关队伍,但全程围观这一事件的笔者表示,此次事件中,陈思诚团队的公关水准基本上可以打零分——如果不能打负分的话。

  首先,他们完美错过了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在娱乐圈,一旦爆出丑闻,除非空穴来风,或者完全用不着搭理的诛心之论,在第一时间内迅速回应,是最好的选择。这是因为,对于突发新闻,人们第一时间的反应,通常是半信半疑的,想等当事人提供更多的消息再发表意见。那个时候,若是明星团队能够迅速站出来发表声明,就可以把局面扳回来。

  比如一度有所谓的“杨幂不雅视频”传出,杨幂方面在第一时间发声,抨击谣言,指出与自己无关,再加上包括王思聪在内的大V们力挺,这个谣言很快就先止于智者,后止于大众,直至最终销声匿迹。

  邓超被传“出轨”那回,回应稍稍迟钝,舆论场就已开始躁动;邓超团队似乎好半天后才醒过神来,好在他们回过神后,态度就非常果断。

  邓超、孙俪以及邓超好友俞白眉,先后发表微博,对造谣者冷嘲热讽,举重若轻地占据主场,并以幽默赢得大众的好感与信任。随即,邓超工作室又对造谣者提出起诉,双管齐下,雷厉风行,最初爆出消息的自媒体很快认了怂,吃瓜群众也停止了对于邓超的质疑。

  而这次陈思诚出事,他的公关团队不知是否传染了他的傲娇,抵死不肯开口,中间佟丽娅父亲为一则提倡“忍耐”的鸡汤点赞,更是神助攻,几乎坐实了陈思诚出轨的消息。

  等到人们的看法已经形成,再想扭转局面,已经比登天还难。这个时候,人们在乎的不只是真相,还有自尊,很多人已经发表过意见,承认反转,等于打自己的脸。大家围观娱乐圈事件,本来就是取乐的,怎么可能为了你一个是非曲直,就让自己难堪?

  当然,即使是72小时后,也不是没有生还可能。如果陈思诚方面能够拿出有力的证据,依旧可以力挽狂澜。比如,既然他们声称当时住的房间是复式套房,就应该提供房间内部格局的照片。再有,酒店走廊与前台都有探头,并且清晰地显示了时间,72小时,足够请酒店帮忙调出齐齐从楼上出口以及酒店大堂离开的视频与截图,清楚明了地说明现场情况;而现在,制片人晒出来的,是一张相当模糊的上车照。

  像我这样有耐心的人,都要看上几分钟,才能知道他想表达什么,何况纯粹看热闹的路人。就算看清楚了,说服力依然不够:舍更关键的照片而不用,抛出这么一张图来,反倒显得欲盖弥彰,弄巧成拙。

  从最初的磨蹭含糊,到后来令人难以产生信任度和同理心的回应,陈思诚方面,将所有能犯的错误都犯了。推测一下这拙劣到让人难以置信的公关方式背后,应是三种可能:一是队友确实比较“猪”,二是他们在编故事,三是还会有后续证据爆出。

  前两种且放一边,如果是第三种,那么明显是想把事件的发酵时间延长,把这件事炒大的节奏。只要看看受益者为谁,就能知道谁在幕后操作——当然,这依然只是一个猜测。

  向陈思成团队进一言,假如陈思诚确实是被冤枉的,就应该迅速举证,越拖局面就会越糟,剩下的时间真是不多了;如果自己确实有问题,就老老实实认错,壮士断腕,将此事划个休止符,毕竟还要在世面上混,总要出来给大众一个交代;如果确实中了谁的套……那么,怎么取舍,就看在当事人心中孰轻孰重。

  自媒体时代,明星行走江湖,考验演技,也考验公关能力,有个出色的善于提点的团队很重要,而公关团队的基本修养,首先是对于人性和大众心理的把握,其次是诚实、善意、对等地面对大众,该澄清就澄清,该认错就认错,来不得半点傲娇,也来不得半点强词夺理。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明星本人要洁身自好、言行一致,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再卓越的公关队伍,也只是能从火灾现场抢救出点什么而已,如果当事人一次次地出难题,公关团队用上吃奶的力气,只怕也救不及。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