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寄语:脱贫致富路上的中国梦

2017年01月12日 16:01:35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郭丹 雷东瑞)新春临近,也许,你在为去哪个国家度假发愁,也许你在为买哪件新衣纠结。可你也许不知,在全国人民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贵州省截止2015年年底还有493万人口年均收入不足3000元人民币。

  2016年1月,由全国60余家媒体记者组成的“脱贫攻坚看贵州 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小组走访贵州5个市州、了解当地贫困面貌、了解政府如何“精准扶贫“、了解村民如何脱贫致富。

  5天,3000多公里的行程,一路走来,最难忘是那一双双勤劳的双手、那一张张淳朴的笑脸、那一颗颗坚定不移脱贫致富的决心……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要过年了,那一个个在脱贫致富路上努力拼搏着的身影,你们还好吗?2016新春,你有怎样的心愿和梦想?

  关注贵州、关注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你的梦想,也是我们共同的脱贫致富中国梦。

   贵州省安顺市关岭自治县普利乡月霞村苗族王建豪兄弟二人(摄影:雷东瑞)

  2010年以前,贵州省安顺市关岭自治县普利乡月霞村石漠化严重,村民文化程度低,年人均收入仅为3000元左右。2014年初,王建豪小朋友的爸爸通过“寄养模式”肉牛养殖扶贫项目免费借养了20头母牛开始养殖,生活有了大变化、有了新动力。

  【王建豪: 2016我的新春梦想】能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长春堡镇垭关村张永常。(摄影:雷东瑞)

  2年前,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长春堡镇垭关村张永常家里一直靠种玉米生活。孩子多,粮食也卖不了几个钱,家里只够吃饱肚子。2015年7月,张永常依靠“一市五金多套餐”的问需式精准扶贫政策,申请贴息贷款,买了母牛进行养殖,生活有了新希望。

  【张永常: 2016我的新春梦想】村里的养羊基地能用我们家种的草作饲料,这样在养牛的基础上,可以再增加一笔收入。

  贵州六盘水市盘县两河街道办岩脚村个体户吉成旭在自家开设的轧面条厂。(摄影:雷东瑞)

  以前,贵州六盘水市盘县两河街道办岩脚村大多是低矮瓦房稀泥路,村民们守着几亩耕地过日子。近年来,岩脚村结合哒啦仙谷休闲观光示范园区的打造,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个体户吉成旭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吉成旭: 2016我的新春梦想】将自家开设的轧面条厂再扩大些。

  123下一页 123下一页

  雷文碧大姐和另一位老乡一起在贵州九丰农业生态园里劳动。(摄影:郭丹)

  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的雷文碧大姐把家里的土地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划转给了九丰高效农业示范园,自己除了有一部分租金收入以外,还来到了农业园里上班,月工资可达2000元。

  【雷文碧: 2016我的新春梦想】希望能长期在生态园里做下去,为孩子攒钱盖房取媳妇。

  江口县寨沙侗寨农家乐老板夏用发站在自家小旅店门前。(摄影:郭丹)

  2010年之前,出生在铜仁市江口县的夏用发,主要靠外出打工养家糊口。2010年,夏用发和妻子一起回到家乡,靠政府金融扶贫政策拿到15万元贷款,把自家老房子改建成了食宿一体的农家乐。如今这坐落在“寨沙侗寨文化旅游区”的农家乐,可以给夏用发一家带来30万元的年收入。

  【夏用发:2016我的新春梦想】“希望能多办几桌农家菜,接待更多游客。我只有小学文化,希望今年大儿子能考上大学,成为我家的骄傲。”

  吴顺彪一家在县城里的新房。(摄影:郭丹)

  2015年,吴顺彪一家人随着丹寨县高峰村移民搬迁工程,从距离县城80公里、海拔1741米的牛角山搬迁到了丹寨县县城。靠着一手好的装修装潢手艺,吴顺彪把一家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一双儿女也在城里最好的学校上了小学。

  【吴顺彪: 2016我的新春梦想】多接一些装修活儿,多赚一些钱,日子过得更好些。

  上一页123下一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贵州三都水族人潘秀英在晟世锦绣公司绘制蜡染图案。(摄影:郭丹)

  贵州三都水族人潘秀英,原来家里收入单一。现在利用农闲时间来到晟世锦绣民族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做手工蜡染,按件计费,月工资可以拿到2500元以上。

  【潘秀英: 2016我的新春梦想】多学些本领,做出更精美的图案,让更多人喜欢上苗绣、苗家蜡染。

  贵州丹寨县卡拉村村支书王玉和接受采访。(摄影:郭丹)

  从1998年开始,王玉和靠着自家的鸟笼编织手艺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他富欲不忘乡亲,成立合作社将70%的利润返给加入鸟笼编织队伍的乡亲。如今的卡拉村,160多户加入鸟笼编织队伍,鸟笼年销售额达800万元,来看鸟笼编织工艺的生态旅游农家乐也日益红火,成为卡拉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王玉和:2016我的新春梦想】把卡拉村打造成丹寨县第一个小康村!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贵州副省长刘远坤在“脱贫攻坚看贵州 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后接受记者们采访。

  贵州副省长刘远坤说,截止2015年底,贵州还有493万农村贫困人口,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人口最深的省份,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决战区。在实施“大扶贫”战略中,贵州将继续强调“精准扶贫”,因户施策、因人施策。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实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

  【刘远坤:2016我的新春梦想】十三五期间,贵州49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一个都不能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