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每年新增千名职业病患者 尘肺病最多

2017年01月12日 10:31:5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每年新增千名职业病患者 尘肺病最多

  最近,国务院出台2016到2020年《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部署十三五期间的职业病防治工作。记者从江苏省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法定职业病有10大类132种,涉及呼吸系统疾病、传染病等。江苏现有职业病人3万多人。而由于多种原因,相当一部分患者没有得到充分治疗。

江苏每年新增千名职业病患者 尘肺病最多

  【江苏每年新增千名患者 尘肺病最多】

  据省疾控统计,江苏每年大约200多万劳动者参加职业体检,过去10年中,每年新增1000名职业病患者,现有3万多职业病患者,其中2.3万属于尘肺病人,占到了2/3左右,也是目前江苏第一大职业病,患者主要集中在徐州煤矿地区,以及盐城部分地区。一些尘肺病患者坦言,因为工作条件不好,防护措施很差。

江苏每年新增千名职业病患者 尘肺病最多

  中毒,以及物理性因素职业病,也就是噪声性耳聋和职业病中暑,分别排到江苏职业病的第二、第三位。职业病人的治疗往往是长期的,但从现有情况来看,相当一部分患者并没有得到充分治疗,一是部分患者掉以轻心,认为病情表现不严重,不愿意入院治疗;二是负责职业病支付的工伤保险,还不能解决患者所有的问题。

  江苏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朱宝立说,对于职业病的病种,工伤保险是有具体规定的;譬如某一种疾病,按照规定支付一定的标准。但是在住院期间,职业病患者还可能有一些相关疾病,包括并发症,这些疾病就不在工伤保险支付范围之内。

  【半数病床空置 职工离职后仍可鉴定】

  据了解,目前江苏一共有5家从事职业病防治的医院,大约有600多张病床,但实际使用率只有50%,还有一半病床常年空置,医疗资源浪费现象严重。对此,从今年开始,江苏将提高工伤保险的使用效率,使得患者从确诊就开始得到救助;同时动员那些看起来不严重,但实际必须入院治疗的病人,比如尘肺病人入院治疗。

江苏每年新增千名职业病患者 尘肺病最多

  疾控部门提醒,离职后仍可鉴定职业病。江苏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朱宝立说,如果病人离开原来工作单位,那么也是可以追溯的。可以根据当事人提交的一些相关资料,包括职业接触史,然后由疾控部门进行诊断、鉴定,来确定是不是职业病,以及确定该由哪家单位来负责。

  江苏5家职业病防治医院:南京职业病防治医院、苏州职业病防治医院、无锡职业病防治医院、徐州职业病防治医院、省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医院。

  目前,江苏一共有24个职业病诊断机构,几乎每个地市有两家,患者可以在这些医院进行诊断,如果企业对诊断有疑义的,可以再进行鉴定,如果鉴定属实为职业病的,将安排入院治疗,同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将提供工伤保险费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