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大省走向富民大省的行动指南|荔枝时评

2017年01月04日 17:34: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前,江苏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若干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明确提出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打好“聚焦富民”主攻仗,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

  自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两聚一高”便迅速成为热词,富民更成为全省上下最关心的关键词之一。李强书记强调,“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直接、最根本的是提高广大老百姓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从中可见,富民是目标,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

  毫无疑问,江苏是经济大省,百姓富裕程度较高。据权威数据显示,江苏人均GDP已突破1.4万美元,达到上中等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2016年前三季度江苏GDP总量排名全国第二,为55281.46亿元。但,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仍需全方位富民。不容回避的是,江苏GDP总量和人均GDP虽然很高,但人均可支配收入并非最高,有识之士比较江浙发现,2015年江苏人均GDP为88085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9539元;浙江人均GDP为77862元,人均可支配收入35537元。从而得出结论,江苏建设富民大省,任重而道远。

  敢于担当,从正视现实开始;有所作为,从认清现状开始。值得一提的是,李强书记在去年的报告中已坦承,“现在我省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相称,有些地方老百姓收入还不高。如果这种状况不改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不可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千方百计加快富民步伐,既需要省委吹响号角,更需要制度设计步步推进。如今,《关于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若干意见》已正式发布,纵观该“意见”,最醒目的一个词就是富民,最核心的一个字则是业。这个业具有多重内涵,比如就业、创业、产业、商业、农业。

  先说创业。“创业是群众致富的最大潜力所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是在中国大地上蓬勃兴起的时代热潮,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创业创新中,催生了新供给、释放了新需求,不仅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更可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为富民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江苏不断优化创业环境、落实创业财税优惠政策、加大金融对创业的支持力度,为创业“加持”就是为富民开路。

  再说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李克强总理说过,“一个家庭没有一个人就业,真是毫无生气,没有希望。”相反,一人就业,整个家庭或可脱贫。正因如此,江苏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比如加强就业政策与教育、劳动关系、社会保障等政策的协调配合,促进劳动者自主就业。着力拓展就业新空间,比如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创造更多高端就业岗位;扶持发展小微企业,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这几年,江苏新增就业人数一直保持全国前列,与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分不开。

  最后说产业。有学者认为,江苏总体平稳的经济增长、调轻调优的经济结构,以及快速发展的以“互联网+”相关行业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都提供了更多的工作机会。毋庸讳言,新产业的不断兴起、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和新商业模式的不断破冰,不仅为江苏社会经济提供了强大的发展支撑,也为城乡居民收入提供了强有力的增长空间。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也是科技大省,为新产业的勃起注入了巨大活力。

  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总书记也要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于补齐短板。从“意见”可知,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重要一节。此外,无论逐步提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还是强化社会救助托底功能,无论加大教育惠民助困力度,还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抑或保障困难群众基本住房需求,从本质上讲都体现了制度优越性,也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加名副其实。

  这一凝聚公众关切的“意见”,是江苏由经济大省走向富民大省的行动指南。既高屋建瓴,又贴近实际,且具可操作性。应该看到,不狠抓落实,蓝图再好也是镜花水月。故此,这就需要加强富民增收工作的实施保障,比如,强化责任落实,完善配套措施,形成政策合力。

  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日前,李强书记在以“聚焦富民”为主题举办的“第三期县委书记工作讲坛”上强调,聚焦富民关键在行动力,要把创造财富作为最大源泉,把创业富民作为最大潜力,把公共服务作为做大普惠,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把深化改革作为最大红利,以务实行动、创新举措做好聚焦富民文章,交出让老百姓满意的答卷。可以期待,只要做好这篇大文章,不仅穷人变富、富人口袋更鼓,一个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也不再遥远。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