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没有权利把对自己的要求强加给别人|荔枝时评

2016年12月16日 17:22: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一则题为《华为副总裁因家庭提出离职,任正非:可以离婚》的报道引发网络热议:当劳苦功高的副总裁以身体不适,远离爱人为由向任正非请辞时,任正非反问为何不将其爱人接来深圳,副总裁解释称爱人不习惯深圳环境,任正非则称“这样的老婆要她干什么?!”

  报道一出,旋即引发巨大反响。被诟病已久的华为管理方式和价值观,再次引发网民批评。经搜索后可发现,这篇报道并非新近发生的事,而由十年前的旧闻摘编而成。报道中的主人公,前华为副总裁李玉琢,早在1999年即已离开华为,而报道的原始出处——《青年周末》对李玉琢的专访,最早刊登于2006年。

  一则十年前的旧闻今天被贴出,依旧能引发舆论漩涡,可见旧闻中反映的问题在时间的冲刷后非但没有改善,反而继续扎根于我们的生活。从任正非的回应看,如果妻子不能配合丈夫工作,就没有在一起的必要。这句话有两层意思,一是在任正非的潜意识中,工作是超越家庭、健康、生活摆在第一位的,如果工作外的事物干扰到了工作,就应当毅然决然的排除干扰,投入工作,哪怕是健康抱恙,夫妻失和。二是在任正非看来,妻子应该无条件的配合丈夫工作,不能有丝毫怨言,否则就没有维系婚姻的必要。

  任正非是个工作狂,是举世公认的。在他的辛勤工作下,华为能在二十年内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大家也有目共睹。他曾对下属说,“为了这公司,你看我这身体,什么糖尿病、高血压、颈椎病都有了,你们身体这么好,还不好好干?”,这当中任正非对华为的付出,固然让人钦佩,但问题是,领导个人对自身的高要求,是否就能无条件的要求下属遵从?正如李玉琢所说,“言下之意,恨不得大家都得累病了他才舒服。当下我心里就想:‘任总,你终于如愿了,我现在得了冠心病,莫非你还让我把家也丢了不成?’”

  任正非自己可以为了工作牺牲健康,牺牲家庭,但能否要求全体华为员工都效仿他?显然不能。作为公司的所有者,老板为公司付出更多心血是情理之中;但员工并非老板和公司的附庸,任正非没有理由将对自己的要求强加给属下。现代企业遵循严格的契约关系,劳动者受明确的劳动合同保障,合同规定工作多长时间,员工遵从即可。如在规定工作时间外加班,应凭员工自愿。即便情况特殊不得不加班,也应该给予员工一定的加班报酬。

  所谓“妨碍工作就该离婚”的言论更站不住脚。工作归工作,家庭归家庭。员工侧重哪一方是他们的自由,老板无权强制干涉。

  从任正非的个人经历来看,他接受60年代服从权威的教育理念,后又长期在军队服务。军人那种绝对服从铁的纪律、顽强拼命、使命高于一切的精神,相信对他造成了不可磨灭的影响,而他也把这种思想带到了华为的管理模式中。

  不可否认的是,在这种模式下华为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成长为今天的商界巨鳄。但与此同时,员工的抱怨和不满情绪也在持续滋长。过重的工作影响员工的身心健康,这不仅对华为,对整个国家的人才成长都是不利的。更重要的,以任正非为代表的老一派华为领导层年事渐高,一旦他们被迫离开工作岗位,没有了任正非的精神号召和掌控力,华为又该如何继续保持现今的蓬勃发展势头?

  现代企业讲究以人为本,讲究职工与领导人格上的平等。华为优厚的工资待遇无需多说,但除了金钱外,人们还需要健康、家庭和尊严。在新时期,以华为为代表的权威型管理企业是否应该适时调整管理方式和企业价值观,已是个摆上台面的问题。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