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想霸凌你,怎么办|00后说

2016年12月15日 15:52: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哥下凡

  (作者全哥下凡,00后,南京市初中三年级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为了写这篇校园霸凌的文章,我计划先到学校实践一下,找个同学霸凌一下。一想到有个正当理由做一次恶霸,我感受到了野性的呼唤,忍不住大笑起来。

  不过问题来了,怎么霸凌呢?霸凌谁呢?我网上查了下资料,霸凌分三种类型:语言霸凌,身体霸凌和社交霸凌,我翻译过来就是“骂他、打他、孤立他。”

  知道了怎么霸凌,问题是霸凌谁呢?我又查了一下资料:“根据美国反霸凌网站的总结,具有以下特征的孩子遭遇霸凌的几率更高:在某方面特别的孩子,例如看起来特别胖/瘦、戴眼镜或身着奇装异服、插班生、不去做同伴认为很酷的事情等等;公认虚弱、无力保护自己的孩子;抑郁、焦虑或低自尊的孩子;不受欢迎、朋友少的孩子;不合群的孩子……”

  针对这个资料,我脑补了一下几个霸凌场景:

  插班生我们班还真有一个,如果我去霸凌她……有一个问题是她的成绩特别好,比我好多了,霸凌她我感觉有点心虚。

  那么去霸凌那个胖子同学……也有一个问题,我和他关系很好,我们经常放学一起去买鸡腿吃,突然去霸凌他有点说不通。

  去霸凌女生吧……这个难度更大,我们班女生一个个都不好惹。上次下雪天和她们在操场打雪仗,我对着一个女生轰炸了两个超级大雪球,结果她直接抓了两把雪塞我衣服领子里了。现在想想脖子后面还一阵发凉。而且我到现在也不明白,她是怎么追上我的,我的跑步速度一直很快的。

  看来我是霸凌不了别人了,不过幸运的是,我自己也没有经历过校园霸凌,虽然看网上说有三分之一的人经历过校园霸凌,这个比例还是相当高的。我是怎么成为一个幸运的学生呢?可能因为我小学一年级就进了学校足球队吧,体育好的人被同学霸凌的机会应该少很多。另外,我和大部分同学的关系都还不错,很多方面都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一起踢足球的,一起吃鸡翅的,一起在学校小卖部泡方便面的,一起研究怎么追女生的,一起打游戏的……朋友多了路好走,而且朋友的朋友也是朋友……

  回想起来,我小学的时候班上是有一个特别霸道的男生,有一点小霸王的苗头,但班主任给他当了个班委,让他产生了责任心,就慢慢收敛起来。所以霸凌事件的发生和老师的管理方法有非常大的关系。

  这次中关村二小的一个小学生在学校被扣垃圾桶,老师给出的解释是“过分的玩笑”。家长到学校寻求解决的方案,换来的却是学校领导的发难,自己反被说成是不够格的家长。雪上加霜的是,“班主任让被霸凌的学生和霸凌的学生一起玩,加重了被霸凌者的心理创伤。”

  对校园霸凌的一笑而过,必然会带来霸凌的加剧。今年有关于中国留学生霸凌同学的一个新闻,涉嫌凌虐和绑架同学的三名中国留学生分别获刑13年、10年和6年,服刑期满之后将被驱逐出美国。“美国从2000年以来开始立法严厉惩处校园欺凌行为,目前,全美约有45个州颁布了《反欺凌法》 。这些法律要求学校职员见到欺凌行为时必须立即报告和干预,调查并惩罚加害者,通知家长,并需要提供心理咨询援助,预防欺凌升级到枪击。”这种及时的防范和严厉的惩罚才是对校园霸凌说不的正确姿势吧。

  虽然大胆假设也不知道怎么霸凌别人,我又假设了一下:如果有人想霸凌我,我怎么办?虽然我跑得快,如果那人跑得比我更快呢?我向老妈表示了我的担忧:如果有人想霸凌我的话,我还从来没有真正打过架呢。老妈回答:“我认识个朋友搏击比较厉害,我让他教教你,和你实战一下吧。” 好吧……还有没有其他反霸凌的方法呢?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