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苏州试水市场采购贸易 拓展外贸新空间

2016年12月14日 19:00:4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继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市场之后,苏州常熟服装城9月也被列入全国第三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这种适应"小规模、定制化"外贸需求的新型贸易方式,正为外贸大市苏州的出口贸易开拓新空间。

  近日,常熟服装城试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首票货物顺利通关。这单由常熟一步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在常熟服装城采购的货物,在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监管平台申报后,海关、检验检疫部门进行了现场查验和集装箱施封,顺利从常熟港通关发往阿联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只要总货值不超过15万美元,就可以把几十种甚至上百种商品合并归类到一份报关单内申报出口。而在以前,哪怕数量再少,每一种商品都要单独报关。

  常熟一步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徐胜洪说:“以前我们出口这些服装类的,因为常熟这边还没有做市场采购,我们的货需要运到外地去,比如说义乌或者广州,发到那边去出,大概最起码要一个星期。现在的话方便多了,大概半天就可以完成。”

  这几年,国际市场普遍疲软,外贸小单和短单显著增多。在常熟,纺织类一般贸易出口5万美元以下的小单总额占全市纺织类一般贸易出口的比例,已从2013年的47.31%提高到2015年的51.41%。小批量、多种类的订单增多后,生产企业难以直接应对,而对于采购商来说,一家企业提供不了多种类产品,但到了市场就可以实现一站式采购。而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服装专业流通市场,常熟服装城目前市场交易主要以内贸为主,占据市场交易额的90%以上,外贸潜力远远没有释放出来。这种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让外商可以在这里采购多种商品,也让商户可以在家门口做国际贸易,既适应了当前国际贸易形势的变化,也适应了新形势下外贸机构拓展市场的需要。

  常熟服装城管委会副主任邓运华告诉记者:“试点的获批对于我们服装城专业流动、市场综合配套改革和转型升级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同时试点也能够更好地发挥常熟服装城作为一个专业市场,对整个城市的城市经济和我们全市的纺织服装产业带动作用。”

  相关部门预测,通过结合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一般贸易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市场采购贸易份额在"十三五"期间有望占到市场交易额的25-30%,年均带动苏州一般贸易出口增长2-3个百分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