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借贷宝”赚利差 大学生一年欠债900万

2016年12月12日 15:16:4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镇江市民陈先生反映,自己的外甥女在使用网络借贷平台“借贷宝”后,一年内就欠款高达900万元,听起来令人不敢相信。

  今年6月,陈先生的外甥女小敏大学毕业后,在镇江一家艺术公司工作,然而两个月后,这个家庭的平静被彻底打破了。小敏的亲戚陈先生说,在今年8月4日凌晨,要债公司去小敏的家里,声称小敏已经欠下了900多万;孩子的父母一定到这个消息,心急得要跳楼。

  小敏向父母坦白,去年她开始使用“借贷宝”的APP软件。里面有一个“赚利差”的功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借钱,然后再以更高的利息,借给这个平台上的其他人,从中赚取差价。由于借出去的钱,没有按期收回,导致小敏自己借的钱也难以还上。如此高额的欠款,就是因为利滚利造成的;而且里面的一些利率竟然高达30%、40%,甚至有60%。

  事情败露后,小敏离家出走,杳无音信。追债公司三天两头上门要债,小敏的父母将一套新房变卖了四十万用于还债,但也是杯水车薪。 由于不堪重负,小敏的爸爸在12月4号突然离世,小敏的妈妈多次昏厥。陈先生认为,造成小敏一家家破人亡的罪魁祸首就是“借贷宝”,但借贷宝方表示,他们只是一个中介信息平台,不参与双方的借贷。那么,“借贷宝”是真的不用负法律责任呢?

  律师陈士林说,从性质上来讲,“借贷宝”就相当于是一个居间的合同;作为居间人,应当对居间所促成的交易来进行相应的审查、促成以及风险的提示和规避。

  相关专家表示,如果小敏借贷的利息,超出国家规定的标准,那么,只需要偿还本金即可。江苏大学金融系副教授肖志勇说,民间借贷利息一般不超过24%,如果超过24%,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专家表示,借贷平台审核不严、监管责任不明,互联网金融消费市场立法缺失,才导致裸贷、借贷宝陷阱乱象频出,也再此提醒市民,一定要慎重使用网络借贷平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