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路上,“智”胜千里|荔枝时评

2016年12月08日 14:02:1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由工信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目前正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大会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国家《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

  尽管议题纷呈,但主题“让制造更聪明”清晰而明确,既是与会人士达成的价值共识,更标注着中国智造的勃勃雄心。《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正式发布,则为未来五年中国智能制造明确了发展思路和目标,指明了推进的重点和路径,受到多方激赏。

  一说到智能制造,人们很容易想到技术迭代,想到智能化生活,想到奔腾不息的美好未来。诚然,智造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智能化程度越高,人类就越感受到它们带来的美妙。仅就当前而言,迎接智造时代,既需要人类思维观念的“智能化”,也需要生产生活层面的智能改造,这体现在全方位的转型与升级。

  在经济新常态中,正视经济L型走向,使中国经济提质增效,智能制造扮演重要角色。其实,从2014年12月“中国制造2025”概念的首提,到去年5月1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在蓄势以后,已经强劲出发。我们越来越强烈意识到,没有智能制造,就不可能有制造强国;没有智能制造,也不可能适应呼啸而至的新技术革命,经济结构转型就是虚妄之谈。

  当前,“机器换人”正成为不少企业的发力方向。它既能减少人力成本,又能提高生产效率,既可有效缩短产品研制周期,也有助于提升产品质量。企业从中尝到甜头,就会更有奔头。从本质上说,“机器换人”的背后,是新技术的运用,是新产品的生产,是新模式的生成,是新业态的不断呈现。只有先完成智能制造转身,才能实现经济结构转型。

  其实,智能制造的过程,本身就是转型的过程,也是寻求蝶变的过程。一旦在智造中落伍,企业不仅无法继续引领时代,还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局面。打个比方,当汽车业一往无前,那些赶马车的已不见踪影。

  智能制造的过程,同是也是降低能耗、走绿色发展之路的过程,这同样体现了转型之效。正如学者所称,发展智能制造,就要推动产业从传统粗放向绿色智能转变,从生产制造向服务创造转变,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实现转型升级,重点是制造业,难点也是制造业,但一旦转型成功,就能成为制造强省。

  聚焦智造,加速转型,江苏有独特优势。除了政府层面的一系列制度创新,在企业层面和社会层面也都有骄人成绩单。比如今年1-9月,江苏企业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稳步增长,占比分别达到65.27%、67.82%,企业知识产权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有识之士认为,江苏不少企业勇当全球产业链整合者,凭借着自主知识产权这柄利剑,从国内市场的“小灵通”转型成为国际舞台的“全球通”。

  从江苏工业增加值总量连续6年全国第一,到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7年居全国首位;从苏南5市正在探索经济新常态下制造业转型的新模式、新路径,到江苏已创建的289个省级智能示范车间成效显著……一系列成绩无不说明江苏智造方兴未艾,江苏经济转型一马当先。

  转型路上,智胜千里。作为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2016即将成为过去,但智造在路上,转型不止步。把智能制造当成制造业转型的新引擎,助力智造成为江苏新名片,不仅可以讲述更精彩的江苏故事,也将为制造业中的中国故事增添更丰富的素材。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