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货机起飞后起火 机组被提醒3次后才发现

2016年12月07日 07:12:57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首都机场货机起飞发动机着火 管制员及时发现险情

首都机场货机起飞发动机着火 管制员及时发现险情

地面消防和救护人员迅速就位。

首都机场货机起飞发动机着火 管制员及时发现险情

飞机起飞后发动机起火。

  新京报讯 12月1日,一架由北京飞往仁川的外航货运航班在起飞后左侧发动机起火。华北空管局塔台管制员先于机组人员发现火情,仅用14分钟指挥65架地面以及空中航班避让,并引导起火飞机尽快降落。据了解,这起事件触发了空管特情应急机制,启动飞行器起火处置预案。事发飞机目前正接受检修。

  起飞离地百米塔台发现火情

  此次事件是由管制员首先发现飞机起火。新京报记者从华北空管局了解到,出现问题的飞机是一架外航货运飞机,12月1日22点20分,该飞机从首都机场中跑道由南向北正常起飞,在离地100米即将移交给下一个管制单位时,塔台管制员发现其左侧发动机着火,立即向机组通报。机组经过两次确认,才认定发动机失效,要求立即返场。

  随后,塔台指挥机场跑道上以及准备在机场降落的飞机避让。据华北空管局塔台当班管制室负责人介绍,在确认飞机发动机起火失效后,管制员启动了发动机起火处置预案,并与相关单位确定落地跑道为东跑道。

  “当时动静挺大,宣布了紧急状态,T3航站楼的跑道开始清空飞机。”据目击者介绍,首都机场消防队迅速集结到预计降落跑道处。与此同时,东塔台主任管制员指挥地面航班进行避让,为防止因东跑道停用造成起飞飞机长时间的等待,管制员调整东跑道起飞航班使用中跑道出港。在此期间,进近管制员指挥其他冲突航班在空中进行避让。

  22点34分,在发现起火14分钟以后,这架货机安全落地,在塔台引导下,飞机滑行到空旷机坪,工作人员随后对发动机进行了检查。

  事发飞机仍停机场发动机已拆除

  “今天还在停机坪停着呢,发动机已经拆除。”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架飞机是一家快递企业的货运飞机,使用的是麦道MD-11机型,由于发动机失效,检修必须对发动机进行拆除。“预计会检修一段时间,估计要换发动机了。”知情人说。

  麦道MD-11是一款由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生产、配置有3具引擎的宽体客机,该机型于2001年停产后,不少被用于货运服务。

  惊魂14分钟

  22:20

  首都机场塔台管制员发现一架外航飞机在起飞后离地100米时左侧发动机着火,立即向机组通报,机组回复稍等。稍后塔台管制员再次提醒机组检查并向机组询问检查情况,机组第二次回复稍等。

  机组检查后通报塔台,确认发动机失效,并宣布紧急状态,要求立即返场落地。主任管制员随即启动发动机起火处置预案,并通知进近主管,协商落地跑道为东跑道,并向首都机场相关单位通报特情。

  22:22

  管制员指挥其他航空器避让,雷达引导使其尽快返航,并限制航班起飞。同时询问机组需要何种帮助。机组称需要消防救援。

  22:24

  主任管制员按照应急处置预案通知消防、救护立即出动,并向应急处置总指挥、东塔台主管通报,降落跑道为东跑道。

  22:25

  东塔台主管立即通知东区各席位清空跑道、滑行道,为保障特情航班做好准备。

  22:26

  消防救护单位已到指定地点待命,管制指挥清空相关滑行道、跑道。同时,指挥其下降高度,指挥其他航空器避让。

  22:28

  东塔台主任管制员指挥地面航班进行避让,为防止因东跑道停用造成起飞飞机长时间的等待,管制员调整东跑道起飞航班使用中跑道出港。在此期间,进近管制员指挥其他航班避让。

  22:32

  塔台管制员向机组再次通报应急救援已就位,并发出落地指令。

  22:34

  航班安全落地东跑道。

  22:35

  塔台直接指挥消防救援接近故障飞机检查。

  22:58

  航班安全滑进机位。

  追问

  为何管制员更早发现火情?

  在此次事件中,华北空管局首都机场塔台在这架飞机起飞即将交给进近管制时发现异常,及时上报了危险信息,避免了危险继续发展下去。

  新京报记者从华北空管局了解到,当时,发现发动机疑似起火后,塔台先后两次与机组沟通,机组先后两次均表示“稍等”。第三次沟通时,机组确认发动机失效,要求返场。

  为什么机组晚于塔台管制员发现发动机起火呢?一位民航内部人士透露,发动机起火,在飞机上有灯光警示和声音警示。“机型不一样提示方式也不一样,但结果差不多,一般都是非常敏感的提示系统,使机组很快掌握发动机安全风险。”

  他介绍,但也可能因为起火的部位以及火势,提示有延迟。“这种老机型,提示系统可能会比现在的民航客机机型薄弱一些。”如果发动机起火影响到飞行,机组可以尽快处置,例如启动灭火、主动关车等,以防止更严重的事故。

  塔台的管制员从跑道滑行到离地都会一直关注飞机的动态,一旦发现异常就会第一时间提醒机组,发动机起火在夜间会比较明显,有不同的光亮,塔台的高度位置也适合发现发动机位置的异常,所以能先于机组发现。

  据一位飞行员介绍,飞机起火有时候会有尾流喷火的情况,但属于正常现象,此次事件中,管制员可以在短时间内分辨出尾部起火异常,可见管制员的职业素养很高。

  据华北空管局塔台管制室副主任郝雅琳介绍,由于管制员在平时指挥过程中养成了良好工作习惯,经常扫视跑道、观察飞机姿态,才能在此次特情中先于机组,在第一时间观察到发动机火情并及时进行处置,确保航班安全返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