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世界智造大势,江苏不能缺席|荔枝时评

2016年12月06日 11:56: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2月6日,由工信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江苏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大幕。多家国际知名研究机构、世界500强企业和智能制造的领先企业与嘉宾,共同探讨“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江苏制造业或将从中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中国近代工业文明摇篮,江苏曾书写了实业兴国的光荣与梦想。百余年来,江苏工业始终走在时代前沿,制造业美名远扬。权威统计显示,江苏工业总产值约占全国1/8,稳居全国第一。而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演进的宏阔背景中,江苏与工信部合办“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无疑将江苏智造标注在醒目的价值坐标中,带给世人无限畅想。

  有句名言说得好,谁掌握过去谁就掌握现在,谁掌握现在谁就掌握未来。当今之世,无论老牌的发达国家还是后起之秀,无不在智造上倾力,比如德国提出的“工业4.0”。我们曾缺席了工业革命的荣耀,再也不能在新一轮的技术革命中失去主动权。

  对于江苏而言,如何领跑中国智造,乃至在世界强手之林中占有一席之地,答案其实并不难寻找。从在全国率先出台《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到编制《江苏“十三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以及与工信部签订《关于共同推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政府在制度设计层面,已经为推进智造发展周密布局,形成了既具指导意义的制度安排,也铺设了可实际操作的路线图。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国务院批准设立了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我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基本单元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它意味着发展智造不是像盆景那样只具观赏意义。

  在大的政策背景下,江苏科技界面对风生水起的智造潮,可谓有了大显身手的契机。两年前,习近平在江苏调研时说,江苏科教资源丰富,研发力量雄厚,是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事实的确是这样的。此前有官方数据称,江苏省有2800多个各级科技类社团群体,汇聚了330多万广大科技人才。此外,江苏高校云集、学子众多,不难想象,一旦最大程度释放这种得天独厚优势的潜能,江苏智造就能迎来遍地开花的斑斓之势。

  在这场智造“盛宴”中,除去政府扶持与学界聚力,企业也应该唱主角。有业内人士直言,“智能制造将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吃掉’落后的生产方式,‘吃掉’落后的生产线设备,‘吃掉’落后的管理体系。”这对企业来说是压力,更是机会。

  据悉,“十三五”期间,江苏将实施603项、总投资1572亿元的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三年滚动计划,同时安排20亿元专项资金,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实施综合奖补。从智能的单元到智能的生产线、智能的车间、再到智能企业,每一步都有设定,每个节点都不断层。有了政府“加持”,企业在智造上无疑更能一路疾驰,企业家才会把精力与财力放在智造方面,带领企业跨越障碍,取得更有意义的价值变现。

  领跑中国智造,江苏已经出发。这是一次有明确方向的出发,也是一次永不停息的求索。将“江苏制造”升级为“江苏智造”,不仅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重新划分未来制造业的版图,也为中国智造提供了范本式的路径。

  有学者预计,智能制造技术有望引发一场“工业革命”,而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制造产业的市场。政府有作为、激发企业家精神;科技提供动力,不让市场失灵。握紧的拳头最有力,只要齐心协力,各尽其责,就会离这个愿景越来越近。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