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最高法院开庭审理“脱欧”程序案

2016年12月06日 06:38:41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社伦敦12月5日电(记者桂涛)英国最高法院5日开庭审理“脱欧”程序案,将就启动“脱欧”程序是否需要议会批准作出终审裁决。裁决结果将决定政府和议会谁来主导英国“脱欧”,并对“脱欧”进程产生重要影响。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庭审为期4天,英国最高法院的11名法官会首次全体出庭。庭审过程将通过互联网全程直播。预计,最终裁决结果会在明年初出台。

  “脱欧”程序案是由支持“留欧”的一家投资基金经理吉娜·米勒等人向英国高等法院提起诉讼的。英国高院上月裁定,政府在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前需经议会批准。英国政府随即上诉至最高法院。

  5日上午庭审开始后,代表政府的律师团队表示,政府有权决定何时启动“脱欧”程序,因为英国人民在公投中已清晰表明了他们的立场,无需议会批准,这样也有利于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

  今年6月,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政府与议会随即就“脱欧”主导权开始争执不休。有部分议员主张,“脱欧”主导权在议会,“脱欧”是全民公投的结果,但启动“脱欧”程序的时间与方式,应由议会根据代议制原则作出最终决定。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0月初宣布,英国将于明年3月底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程序。她的表态受到部分英国议员质疑。

  按照欧盟法律,“脱欧”程序一旦启动,有关各方须在两年内完成谈判,如需延长谈判,应得到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英国舆论认为,如果法庭最终裁定启动“脱欧”需经英国议会批准,两院议员可能会在“脱欧”谈判开始时间与谈判条件上产生分歧,从而推迟英国启动“脱欧”程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