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今日开通 股民参与投资交易还需知道这些

2016年12月05日 06:45: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钟声敲响!深港通正式开闸运行】备受关注的深港通今天正式开通,这是在沪港通运行两年多后,内地和香港市场互联互通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内地投资者可购买的香港股票将多100多只,香港投资者可投资的内地股票多了近900只。

  中新网北京12月5日电 (程春雨)沪港通于2014年11月17日开通后,时隔2年,深港通12月5日也正式开通,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扩大。这对A股和港股有何影响?哪些股票更受益?作为投资者,你该偏向炒港股还是炒A股?哪些股票可以进行投资交易?中新网记者为你进行梳理解读。

  资金将更偏向港股的投资机会?

  港交所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沪港通的经验显示,内地投资者对于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的需求正与日俱增。数据显示,2016年6月沪港通南向交易日均成交额超过北向交易,为2015年4月来的首次,此后在2016年8月又再次超过北向交易日均成交额。

  有业内人士表示,相对A股,港股估值一直以来存在被低估现象。目前看南下资金正在积极布局港股的“抄底”机遇,未来两地股票的估值将缩小差距。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两个市场的估值角度判断资金流向,并不全面。资金流动是双向的,A股中低估值蓝筹股和中小创成长股同样受益,两地资金的相互流通将提速。长期来看资金到底会呈现南向还是北向的净流入,取决于A股和港股的对比关系。

  东航国际金融(香港)副总经理廖料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深港通北向将纳入881只股票,其中不乏许多估值合理符合境外投资者偏好的成长白马股。作为类比,深港通开通后新纳入的港股只有102只,市值不足1万亿元,对吸引更多的资金南下帮助有限。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此前表示,深港通将进一步扩大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投资标的范围和额度,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跨境投资以及风险管理需求,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对A股有何影响,哪些股票更受益?

  国泰君安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分析指出,深港通实施后,如果未来半年深股通平均每日额度使用率达到5%-10%,预计将为A股市场带来750-1500亿左右的增量资金,约占目前深成指流通市值8.5万亿的0.9%-1.8%,对市场短期流动性影响有限。

  光大证券认为,大中型股已在沪港通中开放,深港通短期内带来的整体增量有限。首先,深港通的结构和沪港通的重叠部分较大,新增开放的市值比较有限,且新增标的行业结构更为分散。其次,沪港通投资日益集中于大型股和金融板块。虽然长期来看,代表着新增深港通标的和其他周期以及中小成长股具有成交上升的潜力,但也意味着短期内深港通开通能够为总交易额以及指数波动带来的边际效应比较有限。

  相较与市场关注深港通对股市行情的影响,中金公司认为,互联互通机制对两地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市场定价体系、两地的金融生态、监管等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些影响将在未来逐步体现。

  申万宏源表示,短期看,深港通标的整体相对估值较低将吸引部分增量资金,助力A股明年纳入MSCI;长期有助于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促使A股估值体系向全球接轨。A股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稀缺性标的,如白酒、中药、消费品、军工、稀土等领域;低估值、高股息品种;优质中小创成长型个股。

  这些股票才可投资交易

  根据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共同签署的深港通《联合公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深股通的股票范围是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深证成份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份股,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深股通开通初期,通过深股通买卖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仅限于香港相关规则所界定的机构专业投资者,待解决相关监管事项后,其他投资者可以通过深股通买卖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

  12月2日,深交所公布了《深港通下港股通股票名单》共417只,包括恒生综合大型股100只、恒生综合中型股193只、恒生综合小型股95只、不在上述指数成分股内的A+H股29只,约占港交所上市股票市值的87%,日均成交额的91%。

  同日,港交所公布的《深股通名单》共881只,包括深市主板267只、中小板411只、创业板203只,约占深市A股总市值的71%,日均成交额的66%。

  个人炒港股 账户余额需不低于50万元

  根据《联合公告》,沪港通、深港通均不再设总额度限制。深港通每日额度与沪港通现行标准一致,即深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

  交易、结算及上市规定,结算方式,投资者适当性,两地跨境监管和执法合作,对口联络机制等,深港通均参照2014年4月10日沪港通联合公告相关规定。

  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港股通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

  内地个人投资者差价所得 3年免征个人所得税

  12月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证监会12月1日发布《关于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其中,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深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自2016年12月5日起至2019年12月4日止,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深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H股取得的股息红利,H股公司应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结算)提出申请,由中国结算向H股公司提供内地个人投资者名册,H股公司按照20%的税率代扣个人所得税。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深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的非H股取得的股息红利,由中国结算按照20%的税率代扣个人所得税。

  对香港市场投资者(包括企业和个人)投资深交所上市A股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暂免征收所得税;通过深港通买卖深交所上市A 股取得的差价收入,在营改增试点期间免征增值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