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及其支持者力阻重新计票 已采取法律行动

2016年12月04日 07:04:12 |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朗普成功说服开利公司保留1000个就业岗位。

  美国总统选举重新计票风波不断发酵。威斯康星州已于12月1日展开总统选举重新计票工作,以回应美国绿党总统候选人吉尔·斯坦先前对威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密歇根州票数统计的质疑。

  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表示重新计票是一场“骗局”,他和支持者近日分别在上述三个“摇摆州”采取法律行动,力阻重新计票。

  特朗普团队已采取法律行动

  宾夕法尼亚州选举官员2日更新此次美国大选的计票数据。结果显示,截至2日,特朗普在该州领先希拉里的选票数由此前的7.1万票缩水至4.9万票,领先率由1%降至0.8%。宾州定于5日审理斯坦寻求法院下令全州验票的申请。

  美联社报道,特朗普的律师团队已在宾州采取法律行动,欲阻止斯坦的重新计票请求。他们在一份诉状中称,“根本没有证据显示宾州的投票系统被操纵”。

  与此同时,特朗普的律师团队还在密歇根州采取了类似的法律行动,他们向密歇根州选举委员会提出异议,反对斯坦重新计票的要求。特朗普的律师称,斯坦在密歇根州只获得1%的选票,没有达到因计票疏忽而导致败选的地步,因此不能寻求重新计票。

  美国密歇根州总检察长、共和党人比尔·许特2日则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阻止绿党在该州推动选票重计的活动。许特同样认为,斯坦的得票率太低,不符合提出重新计票的条件,且重新计票将产生巨额开支、花费数百万美元,这将对纳税人造成不利。

  按美联社的说法,如果没有法律介入,密歇根州预计将在6日或7日启动重新计票程序。对于许特的诉讼,密歇根州法院可能不会“立即”作出裁定,但法院已要求该州选举委员会在6日前对此作出书面回应。

  斯坦:破坏民主的“可耻”行为

  眼下,威斯康星州是三个“摇摆州”中唯一正式展开重新计票的州。威州共有72个县,其中一个县已于2日完成重新计票工作。

  分析人士认为,即便威斯康星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密歇根州重新计票,只有三个州的结果全部反转,才有可能颠覆大选结果,但这种可能性极低。

  一些评论人士认为,斯坦此番寻求重新计票的举动仅仅是为了筹资和提高政治知名度。

  在威州重新计票展开后的几个小时,“伟大美国”政治行动委员会等为支持特朗普竞选而组建的组织在该州提起联邦诉讼,同时要求法院下达临时禁令,暂停重新计票工作。诉状称,重新计票对在大选中选择特朗普的选民权利造成威胁,且由于威州选举机构必须赶在12月13日前重新统计全部选票,很可能因仓促出错。

  地区法院2日晚些时候驳回了这些组织暂停重新计票的要求,但定于9日对其提起的联邦诉讼举行听证。

  面对特朗普及其支持者试图阻止验票的举动,斯坦回应称,这是破坏民主的“可耻”行为。

  “(重新计票)法律程序的出台是为了保证选举的准确、安全和公正,唐纳德·特朗普及其支持者却冒昧地寻求阻碍这一程序,我们不会因此退出。”斯坦2日在一份声明中说。

  “核实选票能够化解所有疑问,这是常识,”斯坦阵营的一名捐助人说,“特朗普极力阻碍重新计票的做法,让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他会害怕重新计票?’”

  >>相关

  假新闻泛滥被指影响选情美国社交媒体被批“不给力”

  过去数月,美国社交媒体上频繁曝出吸引眼球的假新闻,甚至被怀疑可能影响美国总统选举的选情,令民众不信任度骤增。尽管脸书、推特等社交网站已着手防堵假新闻,但是现有措施被不少人批评为“不给力”。

  一些第三方公司和技术人员随即自己动手,研发出防堵假新闻的过滤软件,只是脸书公司目前似乎“并不买账”。

  等不及?自己动手

  最近,脸书、推特等社交网站上出现一款名叫“BS探测器”的软件,会对疑似假新闻“亮红灯”。不少人以为,这是脸书公司推出的防堵假新闻新招。

  英国广播公司2日援引美国电脑技术专家丹尼尔·西拉德斯基的话进行辟谣,表示这款软件出自西拉德斯基之手,起因是他认为脸书网站防堵假新闻措施不力。

  按照西拉德斯基的说法,脸书网站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曾经模棱两可地表态称,脸书没法有效地解决其网站上假新闻泛滥的状况”,但西拉德斯基并不认同扎克伯格的“托词”。

  西拉德斯基说,他只用“大约1个钟头”就研发出这款BS探测器,作为对扎克伯格的驳斥。

  这款软件可以加载于Chrome、Mozilla等浏览器,目前已被超过2.5万名用户使用。“我和其他开源贡献者正在投入更多时间,用于改善其功能。”西拉德斯基说。

  这款软件受到热评后,脸书公司表示正在“调查具体情况”。但据观察,脸书公司已经对该软件的相关网站进行屏蔽,似乎对这类第三方软件并不买账。

  挨批评!影响甚广

  长期以来,脸书等社交网站依靠用户举报等手段来筛除假新闻,眼下则日益依赖人工智能,但相关技术仍然非常不成熟。

  过去数月,这些社交媒体上假新闻泛滥,尤其涉及总统选举,令不少人担心影响选情进展。调查显示,涉及美国大选的假新闻阅读量远远超过《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等传统媒体的新闻阅读量。

  例如,脸书网站上曾疯狂转发一条教皇背书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的帖子,后被证实为假新闻。此外还有一条假新闻称,一名联邦探员调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不法行为,却离奇身亡。

  一个旨在打击假新闻的“信任工程”组织创始人萨莉·莱尔曼表示:“我们尚无法断定这些假新闻如何影响美国选情,但是我们很清楚,假新闻传播迅速、且能够‘改变对话’,不光是向人们提供错误的信息,还能让人把关注点转移到本来不重要的事情上。”

  由于这些假新闻流传范围广、影响非常大,脸书、推特等网站受到猛烈批评。脸书每月活跃账户大约17亿个,推特每天约有1.4亿个活跃账户。按照英国镜报集团高管安·格里珀的说法,这些社交网站“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如今的人们就是通过它们接触新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