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锅不背!民政局:我们没有介入笑笑捐款事件

2016年11月30日 14:57:33 |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深圳新闻网11月30日讯(记者 余俐洁)“作为慈善行业的主管部门,我们并没有收到小铜人直接的协调咨询事宜。”对于这个两天刷爆深圳人朋友圈,转发文章救助白血病儿童笑笑一事,市民政局救灾慈善处钟处长回应。

  事件追溯到今年9月8日,深圳某杂志社前主编罗尔5岁的女儿笑笑查出白血病,罗尔开始在微信公众号上记录一家人与白血病“战斗”的历程。11月25日,一篇名为《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刷爆朋友圈。此前,在罗尔的微信公众号中,提到他曾与朋友讨论如何为笑笑筹集医疗费。“我们商量的结果是,由侠风整合我为笑笑写的系列文章,在小铜人的公众号P2P观察里推送,读者每转发一次,小铜人给笑笑一块钱,文章同时开设赞赏功能,赞赏金全部归笑笑。”

  “目前为止,笑笑所需要的医疗费已经足够,请停止公众号赞赏和其他捐助,为笑笑祝福。”11月30日早上7点50分,罗尔发文感谢大家的关爱和支持。随后,深圳新闻网记者联系深圳市小铜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铜人)。对于筹款情况及资金动向,相关负责人回应:目前正在开会,稍后会发声明并公开所有数据。

  同时,记者了解到小铜人发消息称“与民政局及当事人一起商议”,计划将打赏的一百万用于当事人治疗,其余款项将会成立一个白血病基金。对于此说法,记者联系了市民政局,救灾慈善处钟处长告诉记者,“这个事是小铜人的误导,它只是跟民政局的直属单位进行了非正式的沟通,并且没达成协议,并且这次筹款也是和慈善法相冲突的。作为慈善行业的主管部门,我们并没有收到小铜人或者罗尔个人直接的协调咨询事宜。”

  对于有媒体报道称“该公司(即小铜人)同时表示,目前深圳市民政部门已经介入”,钟处长则表示,“我们没有收到这方面的咨询,也没有收到任何的投诉,何来介入?”

  钟处长再次强调,自2016年9月1日《中国慈善法》颁布以来,现在国家民政部已经通过了首批13家慈善互联网募捐平台,有着成熟的机制,受助者的项目是有反馈,是可以追责。如果以微信打赏的方式到底最后是不是直接进入受捐人的账号,现在属于监管的“灰色地带,对于个人求助募捐的问题,原则上属于个体之间的民事法律行为,与有组织进行的慈善活动有相当的区别。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