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卫计委回应网传白血病女童治疗费及医保比例

2016年11月30日 14:07:48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深圳白血病女童罗一笑事件在经历了社交网络病毒式传播、舆情反转后,仍在进一步发酵。11月30日午间,继公众质疑罗一笑父亲名下有3套房产、P2P公司借势营销等质疑外,一份据称是罗一笑治疗费用、医保报销比例清单也开始在网络上传播开来。

  网传清单信息显示,罗一笑2010年12月开始参保,至今参保为71个月。截至2016年11月底,共住院两次,住院总费用合计为8万余元。其中目录内费用医保记账6万余元,占目录内支付比例为89.8%,占总费用支付比例为76.8%。

  澎湃新闻就网传清单信息向深圳市卫计委、深圳市人社局、深圳市儿童医院进行核实。深圳市卫计委、儿童医院均表示,清单中数据不实,医院正在查病情和费用,届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深圳市人社局则表示,由于涉及到患者病情,担心个人隐私问题,该部门将在咨询负责法律业务的科室后再考虑公布相关数据。

  广东宝慧律师事务所律师蔺存宝对澎湃新闻表示,个人救助对受助对象有要求,一般指受助对象是特定的,且经济困难,假如受助对象经济状况良好(甚至较为富裕),还来向社会求助的话,属于对慈善的乱用。同时,求助对象所披露的信息假如存在虚构或隐瞒事实的行为,这种行为属于虚构事实。

  针对“ 罗尔事件 被指炒作、营销”的说法,蔺存宝表示,当前的“朋友圈慈善”缺乏相应规则和机制,很多和商业行为结合,如果里面掺杂了太多商业目的,甚至幕后有推手运作,也属于对慈善的乱用。

  网传医保报销消息

  《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刷爆了朋友圈。接下来《耶稣,请别让我做你的敌人》称参保人罗一笑患白血病在深圳市儿童医院住院,文中提及每天医疗费用少则一万出头,多则三万有余的费用,一大半少儿医保走不了。真相如何?今天中午,网友@白衣山猫 发微博称,自己联系了深圳市社保局,官方回应如下:一、基本情况

  经查,参保人罗一笑,电脑号500745551,女,5岁,2010年12月开始参保,至今参保为71个月。截至2016年11月底,共住院两次,住院总费用合计为80336.72元,费用明细如下(两次合并计算):

  1、总费用:80336.72元;

  2、目录外自费:11633.66元,自费比例为14.48%;

  3、目录内费用:68703.06元;

  4、目录内费用医保记账:61718.18元,占目录内支付比例为89.8%,占总费用支付比例为76.8%;

  5、目录内现金支付:6984.88元;

  6、现金支付合计(自费+目录内现金支付):18618.54元,占总费用的23.18%。

  其中,罗一笑在治疗过程中,第二次住院时自费费用共10215.72元,使用2支培门冬酶注射液(自费药品),单价4005.87元/支。

  我处积极与深圳市儿童医院联系,医院方表示今天已有相关媒体到医院就该事件进行采访,罗一笑家属承认在微信中有夸大事实的情况,并表示已停止众筹。深圳市儿童医院已准备好相关单据以备应对舆论发酵。

  女童父亲:如果有人觉得被骗,我可以退钱

  30日中午,罗尔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回应各种质疑,并表示如果有人觉得被骗,提出来的话会退钱。

  北青报:您女儿笑笑目前的情况怎么样?

  罗尔:还在重症监护室。

  北青报:笑笑目前的医疗费每天多少钱?

  罗尔:每天的数目不一样,昨天是1.6万元。

  北青报:网上看到有疑似笑笑的主治医生在朋友圈发文称,目前笑笑的医疗费约是11万元,报销比例超过70%,报销结束,你仅需要花费2万元,这属实吗?

  罗尔:这是9月份和10月份两个月的数据,差不多是报销70%以上的,报销后是大概是付2万块钱左右。但是11月份以来,笑笑在重症监护室,使用的很多器具和治疗是不在报销范围内的,所以花费就不好统计了。

  北青报:看到你曾经在自己的公号文章中写您有三套房两辆车和一家公司,动辄收到的广告费上百万,这些细节属实吗?

  罗尔:广告公司是没有的,房子是事实。

  北青报:现在有网友质疑说,有三套房为什么不选择卖房救女,却要“卖文救女”?

  罗尔:房子除了深圳自己家住的这一套,确实有两套在东莞,但是是2015年买的,还没有房产证,所以不能拿出来买卖。

  北青报:当时为什么选择和“小铜人”合作,通过“转发一次,(小铜人)捐赠一元”的形式,有网友质疑您此举是在借女儿患病一事营销这个“P2P观察”的平台和小铜人,你怎么回应?

  罗尔:不是营销。“小铜人”的负责人跟我是朋友,最开始要给我捐款,因为我就是很好面子的人,就没有接受,他就提出“转发一次,(小铜人)捐赠一元”的形式,通过这种形式给我捐款,我就同意了。只不过没有想到有这么大的影响。

  北青报:目前为止,你个人公众号的“打赏”和私人捐助,以及通过“小铜人”共募捐到多少钱?有网友说超过200万。

  罗尔:目前女儿得到的捐款数已经足够支付医疗费了,感谢大家,所以目前已经关闭了捐助渠道。200万可能是有的,但捐款的具体数目还在统计中。

  北青报:这笔钱将如何使用?

  罗尔:除了留有女儿的治疗费用,剩下的我们今天(30日)和深圳市民政部门联系过了,希望成立一个救助白血病患儿的基金,如果通过的话,以后会免费提供给其他白血病孩子。

  北青报:你怎么看现在网上的质疑?现在有人怀疑自己被“骗”,希望拿回打赏的钱款,会退款给他们吗?

  罗尔:也知道了,但是现在儿女还在重症监护室,没太关注。如果有人觉得被骗,他提出来,我会退打赏的钱给他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