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厉军改一年间 习近平为强军梦摆下未来战略沙盘

2016年11月28日 10:28:08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李拓)“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一个强大的国家,需要一支强大的军队守卫。对于正在高速发展的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需要“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一年前的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这一年间,全军上下按照要求“深入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定信心、凝聚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增兵种、建战区,育思想、整风气,重创新、强战力,正如习近平所说,改革强军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而作为总指挥的习近平,也为实现改革强军梦摆下了一张直指未来的战略沙盘。

  增兵种建战区 战略沙盘再增新火力

  军改工作会议后,我军相继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把军委机关由4个总部改为1厅、6部、3个委员会、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把7大军区调整划设为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5大战区,并完成了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机关整编工作。

  增设兵种,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战略举措。而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的建立及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的组建,则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

  今年8月29日,习近平视察了战略支援部队机关。他指出,战略支援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重要支撑。战略支援部队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勇敢担负起历史重任。

  不久后习近平又赴火箭军机关视察,并要求火箭军部队要在提升战略遏制能力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

  先后两次视察,习近平最为关注的都是如何真正提升新兵种作战力量,更好地为我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部队。

  军改工作会议召开一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民解放军突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建立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的一次历史性变革。

  2016年8月2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战略支援部队机关。这是习近平亲切接见战略支援部队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统一思想 为战略沙盘除邪气燃明灯

  今年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了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在学习中强调,要深化思想发动,引导广大官兵读懂改革、吃透改革,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为推进改革打下坚实思想认识基础。军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自觉在大局下定位、思考、行动,把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向党看齐体现到落实改革任务上。

  要统一思想,就必须把此前存在的问题、矛盾解决好。腐败问题阻碍我国军队建设的“癌变”所在。郭伯雄、徐才厚目无纲纪、肆意妄为,严重践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给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造成极大危害,给部队政治生态造成极大危害,严重败坏了党和军队声誉,严重玷污了党员领导干部形象,严重损害了党和军队事业。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军委后勤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强调,要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全军的学习贯彻,要抓根本、铸军魂,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

  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紧紧扭住政治建军不放松,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永远做红军的传人,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努力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

  因此,军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就更要带头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自觉在大局下定位、思考、行动,把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向党看齐体现到落实改革任务上。

  而对于深化军队改革,全军官兵的思想工作同样不容忽视。习近平在集体学习中特别强调,要深化思想发动,引导广大官兵读懂改革、吃透改革,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为推进改革打下坚实思想认识基础。

  创新强军 战略沙盘再升新维度

  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上强调,要着眼于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3个月后的全国两会,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首次专门就创新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明确指出,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攻克制约我军建设和改革的突出矛盾,需要以创新的思路办法攻坚破难。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

  对此火箭军某基地副司令员许少华表示,习主席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讲话,把握世界军事革命的特点规律,抓住建设一流军队的核心关键,为我军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习近平对于创新战略的实施,细化到了军种发展中所要面临的每个关键关键节点。

  他在视察战略支援部队机关时强调,战略支援部队建设,最需要的是创新,根本出路在创新。要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勇于创新思路、创新模式、创新发展,贯彻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的战略指导,高标准高起点推进各项建设,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路子。

  他说:“要扭住创新驱动不放松,加快推进军事理论创新,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发展先进技术和装备,抓好新型作战力量和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

  一年时间转瞬即逝,然而比时间更迅速的是我国军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凭借这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不断推进改革强军战略。正如习近平所说,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强军梦护航中国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