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降本减负 让江苏实体经济更"结实"

2016年11月27日 19:09:5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实体经济既是江苏经济发展的支柱,也是江苏经济的优势和后劲所在。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省人大通过强化法制引领、创新监督方式、重点建议督办等方式,积极推进企业降本减负,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我省实体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服装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状况的晴雨表。在经济下行压力的浪潮中,定制服装更换频次放缓,少有企业按时付款,抢订单"低价中标"现象越来越多,省人大代表马金芳于今年省人代会期间提出的"切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之一。在近期走访调研镇江民营企业的过程中,马金芳发现,摆在民营企业面前最大的困难在于如何苦练内功,拿出定力做好品牌和研发,在同业竞争中站稳一席之地。

  省人大代表马金芳说:“政府要精准帮扶,降低各项成本,比如税负成本、融资成本。具体的事项帮扶以外,还是要宣传打造百年老店产品的精神,通过教育来培训技术型的员工,让他们能够沉下心来,埋头苦干地把事情做好。有了好产品,一定会有市场。”

  为提振企业家办实业的信心,省人大近日赴镇江督办重点建议,为企业降本减负"把脉开方"。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造船市场需求萎缩,国内造船企业订单减少,生产经营愈加困难。镇江船厂把只占市场份额不到10%的特种工程船舶作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方向,今年已承接各类新船订单34艘,在整体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实现逆势上扬。但由于特种船舶制造企业本身体量不大,可供抵押的实物有限,普遍面临融资难和生产成本持续上涨等困难。

  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桂忠说:“比如说造船业,属于产能过剩的行业,银行谈船色变,好像造船企业都不行,我们希望对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政策。不能搞一刀切,给企业融资、担保这些方面提供支持,提供一些相对比较宽松的环境,鼓励好的企业度过难关。”

  江苏省经信委副巡视员周毅彪说:“我们要协同更多相关的部门,包括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其他中介服务机构,在降低企业的外部成本方面,采取更有效果的措施,同时我们也要积极地引导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设备更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等等,使企业自身有消化成本的能力。”

  近两年来,省人大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加强财经立法,通过对《企业技术进步条例》废旧立新、推动循环经济立法、规范市场价格立法等工作,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面临的现实难题。省人大财经委还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及时向政府提出预警,并启动关于促进服务业发展的专题询问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对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政府认真研究办理。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董启彬说:“下一步的工作,一个就是对政府的一些文件的落实,我们要认认真真加以督办、督查。对企业发展真正急需的这些方面的问题,可能我们还要让财政以后在扶持的力度上面有所倾斜,突出重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