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者”卡斯特罗:一个时代的神话终结

2016年11月26日 17:00:33 | 来源:微天下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菲德尔·卡斯特罗这个响当当的名号在国际政坛上矗立的时间太久了,久得已经成了一个传说。数度传出死讯,但仍伫立在世人面前。这一次,当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通过国家电视台公布菲德尔去世的消息时,仍然有不少古巴民众拒绝接受这一消息。

  推翻独裁者 与格瓦拉并肩作战

  菲德尔·卡斯特罗1926年8月13日出生于古巴东方省比兰镇。他1950年毕业于哈瓦那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在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1961年他指挥古巴军民打败美国支持的古巴流亡分子的突袭,取得了著名的吉隆滩之战(美国称为猪湾事件) 的胜利。在1981年、1986年、1993年、1998年2月和2003年3月的选举中获胜,连任国务委员会主席。

  卡斯特罗在维护民族独立、不畏强暴方面表现出的大智大勇,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拉美人民的钦佩,人们称赞他是“吓不怕、压不垮、打不倒的大胡子”。而奠定菲德尔·卡斯特罗在民众心中基础的是著名的《历史将宣判我无罪》演说。

  1953年7月26日,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一批革命青年举行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失败被捕后,他在法庭上发表了著名的自我辩护词《历史将宣判我无罪》。批评当时的古巴政府遏制人民权利和言论自由。

  “我知道我会沉默多年;我知道现政权将用尽一切手段掩盖事实真相。”他期待古巴有宪法、法律和自由,当政府不能使人民满意时,人民有权更换它;最后他说:“判决我吧,无关紧要,历史将宣告我无罪。”

  1955年5月获释后,他先后流亡美国和墨西哥。在墨西哥,阿根廷人切·格瓦拉结识了卡斯特罗兄弟,并于1956年同他们一起远征古巴,参加反对古巴的巴蒂斯塔独裁统治的斗争。他们用了三年时间推翻了巴蒂斯塔政权,夺取政权。卡斯特罗称他是格瓦拉“最亲密的战友,并肩作战,一同出生入死。”他不仅亲自写作了《切·格瓦拉:卡斯特罗的回忆》,还在每年的格瓦拉遇难纪念日举行纪念活动。

  执政古巴52年

  克林顿曾这样描述卡斯特罗:我上幼儿园的时候,他是总统; 我上小学的时候,他是总统; 我上中学的时候,他是总统; 我上大学的时候,他是总统; 我工作之后,他还是总统; 我结婚之后,他还是总统; 我当总统了,他仍然是总统; 我下台了,他仍然是总统……

  1959年1月,卡斯特罗率领起义军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成立革命政府,出任政府总理(后改称部长会议主席)和武装部队总司令。1961年,卡斯特罗正式宣布确立社会主义道路。1962年起,卡斯特罗担任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第一书记。1965年该党改名为古巴共产党后,他担任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斯特罗1976年起任国务委员会主席。

  2006年7月27日,卡斯特罗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当月31日把权力暂时移交给他的弟弟、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

  2008年2月19日,卡斯特罗宣布,他“不寻求也不接受”再次担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两项职务 。2011年4月,卡斯特罗在政府网站上撰文说,他不再担任古巴共产党的领导职务。

  而劳尔 卡斯特罗在接替卡斯特罗职务时说:“卡斯特罗将继续是古巴革命的总司令,菲德尔是菲德尔,菲德尔是不可取代的”。

  躲过638次暗杀的“将军”

  卡斯特罗与美国的“恩怨”应该是从上个世纪50年代初就开始了。美国方面是岁月变迁、物是人非,总统像割草似的换了一茬又一茬,细数来有11个之多:艾森豪威尔、肯尼迪、约翰逊、尼克松、福特、卡特、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而古巴方面,卡斯特罗逃过美国策划的几百次暗杀。甚至,有人说,正是美国成就了卡斯特罗的传奇。 卡斯特罗自己也很清楚这一点,他曾说,“我认识到,我的真正使命是和美国较量。”猪湾事件中,他与肯尼迪较量,并让这位美国总统丢尽脸面。

  卡斯特罗点起的共产主义的火焰,一烧就是50多年,美国也努力了50多年。经济上,从1962年2月开始,美国对古巴开始了经济、金融和贸易上的全面封锁。同时,古巴国内实施计划经济体制,古巴的经济一直非常艰难。军事上,猪湾事件企图直接推翻卡斯特罗政权,却被挡了回去。后来,美国只能乘着卡斯特罗“生病”的机会实行颠覆。

  实际上,菲德尔·卡斯特罗一向以命大着称,他曾多次遭到美国中情局的暗杀,从雪茄炸弹到美人计,不管对方如何机关算尽,他总能死里逃生。

  据报道,卡斯特罗曾幽默地说:今天我还活着,这完全是由于美国中情局的过错。他的贴身保镖法比安·埃斯卡兰特曾经写过一本书专门计算过,老卡斯特罗先后曾逃过了美国中情局实施的638次暗杀。

  书中甚至对卡斯特罗执政期间,每一任美国总统对卡斯特罗展开的暗杀次数进行了统计,其中艾森豪威尔政府38次,肯尼迪政府42次,约翰逊政府72次,尼克松政府172次,卡特政府74次,里根政府197次,老布什政府16次,克林顿政府21次,小布什政府6次。

  古巴首都哈瓦那有一个博物馆,曾专门展出过国内外敌对分子是怎样妄图暗杀古巴前领导人的。卡斯特罗本人就曾说过,他在各国领导人中是遭受暗杀威胁次数最多的一个,可以拿“冠军”。

  英国电视四台的纪录片《638次暗杀卡斯特罗》,向世人展示了其中最为“精彩”的阴谋暗杀。片中最为典型的暗杀方式如下——

  把贝壳里添满炸药中央情报局获知卡斯特罗热爱在古巴海岸边潜水后,他们曾在加勒比海的软体动物上下功夫。他们的想法是寻找一个能装下足够致命炸药的贝壳,然后再把贝壳着上亮闪闪吸引人的颜色,让它在水底也能散发出夺人眼球的光彩,这样就能吸引水下的卡斯特罗的注意了。据悉,这个方案还真的曾被克林顿当局考虑过,但最终还是和其他的方案一样中途夭折。

  美女加毒药卡斯特罗终身未婚,中情局认为这是他的一大弱点,于是将“美人计”作为一项选择。

  据纪录片的制片人彼得·摩尔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还征募到了卡斯特罗的前情人去暗杀卡斯特罗。中央情报局给了她毒药,怕卡斯特罗发现,她把药藏在自己的雪花膏盒子里。可是,人算不如天算,这些药却融化了,思前想后,她认为趁卡斯特罗睡着了把这些雪花膏都塞进他的嘴里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于是终究放弃。据这位卡斯特罗的情人透露,卡斯特罗早已猜出来她要杀他,因此他适时地掏出手枪递到她手上,然而,她说:“我做不到,菲德尔。”

  黑帮暗杀法不是所有的刺杀卡斯特罗的方法都像想象中那么复杂。中央情报局甚至曾试图雇用黑社会人物来完成暗杀任务。卡斯特罗的一个老同学曾想在光天化日的大街上开枪打死卡斯特罗,行为像极了黑社会帮派的作风。还有隐藏在哈瓦那大学的狙击手,但是都被卡斯特罗私人护卫队的人抓获。

  终盼美古关系正常化

  如今,这位90岁的老人已逝,他留下的传奇精神,却将永远在古巴人民心中留存。卡斯特罗走了,从很多意义上来说,都象征着一个复杂多变、危机四伏的时代的结束。

  对于昔日的“敌手”美国,今天的古巴有了不一样的情绪。随着两国关系变化,古巴人民正试图在新的时代风声里,从新的角度,去解读和继续塑造两个国家的关系。

  自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1月入主白宫后,两国关系开始逐步解冻。从放松出口限制,到放宽旅行和财产控制,美国与古巴关系一步步走近。

  2015年7月,古巴和美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今年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古巴进行了历史性访问,成为美国88年来首位访问古巴的在任总统,并在9月的联大会议上呼吁美国国会停止对古巴的禁运。

  之后,美国对古巴进一步放宽限制的政策变化于10月17日生效。这是奥巴马推行的旨在与古巴关系正常化的计划的一部分。

  奥巴马希望,在他明年1月离开白宫后,对古巴进一步放松贸易、旅行、金融等方面的新措施将使得美国对古巴的开放政策变得不可逆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