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自行车惹争议 满70岁不能骑

2016年11月24日 10:19:5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遍布苏城各地的公共自行车,因为使用便捷又低碳环保,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不过,最近却有苏州市民反应,自己前往办理租赁卡时,因为超过了年龄,比如70岁以上,就会被拒之门外。情况真是这样吗?记者前往苏州市区一家市民卡服务中心进行调查。

  苏州市民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自行车管理方规定,满70岁就不能办公共自行车。

  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如果需要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年龄要求在16到70周岁之间,一旦超过70周岁,公共自行车租赁卡就会自动失效。这样一项规定引发了市民的广泛讨论,不少市民都表示可以理解。

  一位苏州市民介绍,这样的政策很到位,一般60岁以上的老人身体会有不少疾病,骑自行车有后顾之忧。

  另一位苏州市民也表示,现在老人坐公交车是免费的,可以坐公交车,骑自行车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出交通事故。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很多老人到了70岁身体依然很硬朗,而且也有骑自行车的需求,这样一刀切的规定并不科学。

  苏州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回应表示,设立70周岁的年龄上限,是为了老年人的安全考虑。

  苏州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客服部经理张秋萍介绍,现在道路交通比较拥堵,突发事件也比较频繁,所以有些年龄大的人,可能本身身体还可以,但是你不碰别人别人可能会碰你,考虑到70周岁以后年纪比较大,反应的灵敏度没有那么高,所以还是建议在70周岁,所以政策目前不会再延时。

  【新闻链接】租用公共自行车 大多都有"年龄限制"

  据了解,全国推出公共自行车的城市,大多对办卡人有年龄要求。上海市公共自行车租赁卡办卡人的年龄必须在16-65周岁之间。南京市最初投放公共自行车时,规定65周岁以上市民不予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2014年上半年,根据市民意见,将"最高年龄限制"调整为70周岁;去年7月,南京在召开公共自行车管理办法草案立法听证会后,又删除了"70周岁以上老人不得租用公共自行车"的条款,但70周岁以上老人办卡,需签署免责声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