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纪律来筑牢权力使用的防火墙|聚焦党代会评论④

2016年11月21日 09:10:3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肖余恨

  (作者肖余恨,“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保持对纪律的尊重和敬畏,这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准确切口。在正在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江苏省纪律书记蒋卓庆向全体代表,作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主题报告,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赋予纪律检查工作的新要求,明确了推进从严治党再上新台阶的努力方向。

  报告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保障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牢牢把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力全面从严治党”的原则,而用纪律来筑牢使用权力的防火墙,来切实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抓手。

  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中,严厉指出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抓执纪从严,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来筑牢权力使用的防火墙。

  对江苏来说,切实地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来筑牢权力使用的防火墙,则是从严治党的一个切口,用以打造清朗健康的政治生态和经济建设环境。

  把纪律挺在前面,首先要完善纪律与规矩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至少55部,超过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1/3。加上纪律处分处例、问责条例以及《准则》和《监督条例》,党的法规体系不断丰富和完善。在此基础上,如能进一步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党风廉政法规制度体系,使得“行有规、言有律、思有距”,常常用看得见、摸得着的纪律和规矩,给党员干部打打“预防针”,就能使其对违纪违法具有免疫力。

  把纪律挺在前面,还要强化纪律的刚性原则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到了一个新高度,审议并通过《准则》和《监督条例》,用细则将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规定具体化,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省纪委报告对如何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就是要强化党纪的刚性,以此树立党纲党纪不可触碰的权威性,免制度沦为“稻草人”,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把纪律挺在前面,还需要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率先垂范的同时,也需要加强党内监督,用监督来推动执纪从严。只有把执纪从严体现在每一次监督问责的实践中,才能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全方位、无死角地强化党内监督。

  完善纪律体系,执纪从严才有依托;强化纪律刚性,执纪从严才有力度;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执纪从严才有支点把纪律挺在前面,才能让纪律对权力作用进行规范,为党员干部对权力的使用,建立必要的隔离带和防火墙。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是基于这样的治理逻辑,通过对纪律和规矩的完善,为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制度化推进;江苏省第十三届党代会立足于江苏的特点和实际,对如何把纪律挺在前面,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要求,既是对党的承诺,也是对江苏广大干部群众的动员。

  相信随着江苏省十三届党代会精神的推动,和从严执纪、严厉问责助力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政治生态必将更加风清气正,投资环境必将更加清朗健康,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政治保障必将更加坚强有力。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