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党代表畅谈教育优质与公平

2016年11月21日 08:54:2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全媒体记者丁凤云/ 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主要期待在于公平和优质。实现的路径是要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均衡化。这意味着不仅要“有学上”,更要能“上好学”,“有好老师”,用现代化的教育理念为每个孩子的个体成长提供合适的教育服务。

  去年,江苏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了100%的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但为何仍然有家长反映“择校热”“入学难”?对此,省党代表、宿迁中学副校长、马陵中学校长王丽梅表示,因为江苏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家长对义务教育满意的期待表现为“优质”重于“均衡”,更多表现为“是否能进入名牌学校”。她指出:“涉及到教育公平的因素非常的多,如果达到教育公平的话,我们不同的部门,不同的角色都有不同的责任,政府应该加大投入,使得每一个学校都是标准化的学校,例如(使)我们南京的学校和宿迁的学校看起来差得不是太多。还有就是学校管理水平的一个提升,整个学校的办学理念,它的课程研发等等,这些都是和教育均衡联系在一起。”

    省党代表、宿迁中学副校长、马陵中学校长王丽梅

  目前江苏各地名校资源分布不均,暂时无法满足民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和对教育资源进行选择的权利,名校集团化办学、促进优秀教师流动等是我省探索均衡配置的有效方法。省教育厅表示,每一年教师、骨干教师和校长在同一个县区的交流比例已经达到了16.3%,在一个相对较大的区域范围内,以较快的速度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省党代表、南通如东县新区初级中学副校长王艳玲告诉记者: “我们如东在教育资源配备均衡的基础上,取消了择校生,实现了划区招生,为公平发展提供了可能,而师资力量的均衡配备和民优骨干的支教交流,又为偏远的乡村学校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省党代表、南通如东县新区初级中学副校长王艳玲

  省党代表、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则认为,提供一些办学条件、创造平等的入学机会,这些还只是实现公平优质的客观条件,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讲,是否受到优质公平的教育,还在于他的个性是否得到尊重,这就需要现代化的理念: “更重要的是,我们教育者是否尊重了的孩子的能力和兴趣的差异,这样使得不同潜质的个人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最关键最本质的就是我们的孩子是否受到了平等而有差异的教育。教师的素质其实就决定了优质公平的限度。”

   省党代表、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

  代表们纷纷表示,他们将进一步领会省党代会精神,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均衡化工作,用现代化的教育理念为孩子们的个体成长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