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婆婆”变身“中国队长”

2016年11月21日 07:19:05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网友有不明白的就找他;新西兰地震,当地华人也通过“@江宁公安在线”报平安

  “婆婆,老妈收到的这条短信是谣言吗?”“快帮我看看这块铜板值不值钱,在线等……”打开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这样的网友提问随处可见。作为微博管理员,王海丁对于这些问题都会一一解答。在王海丁的管理下,“@江宁公安在线”不再是单一的宣传平台,而是将宣传、发布、服务、问政、答疑等多功能合一的综合网络平台,王海丁也变成一个全能型的社区民警,并被网友冠上了“中国队长”的称号。

  通讯员 宁公宣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11月13日,新西兰发生地震。此后不久,就有在新西兰的华人通过微博“@江宁公安在线”报平安。其实,不管发生什么热点事件,都会有网友@“江宁婆婆”,问东问西。“网友们叫我婆婆,是说我碎碎念,但他们也爱听。”王海丁说。

  据统计,“@江宁公安在线”上线运行5年多来,共发布微博2.4万余条,粉丝人数194万,收到@、评论上千万条,数百篇帖文转发过千,数十篇帖文转发过万。

  “警务微博是外界了解警方的一个窗口,但我把这里变成一个会客厅,把网友请进来。”王海丁说,根据自己的思路,他创造了“原创”“卖萌”“辟谣”“服务”“协作”五大核心特色,同时摸索出警务微博网络问政的“三限工作法”,即各职能单位限定专门的联系人,限定微博问政答复时限,限定微博问政解决时限,极大提升了警务微博服务实效的能力。

  为了回答各种问题,王海丁不断加强学习,补充各种知识。如今,王海丁已成为全能型的社区民警,身份也从“江宁婆婆”变身为“中国队长”。“这个名字也是网友起的,就是啥都会。”王海丁说。

  “我是学警犬专业的,所以‘@江宁公安在线’刚运营时,我讲了很多关于警犬的知识,以趣味性吸引了不少网友。”王海丁说,之后,他通过深度辟谣,建立自己的公信力。

  和很多一句话式的辟谣不同,王海丁总是摆事实、讲道理。纵观其原创的辟谣微博,都是有图有真相,让广大网友信服。更关键的是,当发生事关警方的热点事件时,王海丁还能细致回应,让网友们心服口服。

  今年6月,网上传出一条谣言说,南京出租车司机和网约车司机在江宁万达广场发生冲突。为了还原真相,王海丁一夜未眠,制作了一条超长的警方通报,用翔实的视频监控、截图证实,所谓的街头斗殴、人员死伤都是谣言。

  “看了这条微博,网友全都站到了警方这边。”一位见证该事件的媒体人告诉记者。

  “深度辟谣、细致回应,筑牢了‘@江宁公安在线’的公信力基石。”王海丁说,这将是他在今后工作中始终要坚持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