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党代会】“创新四问”引发苏州与会党代表热议

2016年11月19日 20:08:15 | 来源:苏州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昨天的苏州代表团审议中,省委书记李强要求苏州思考在全省创新格局中,怎样发挥引领性作用?在推进自主创新中,怎样追求原创性成果?在全面提升创新水平的基础上,怎样打造标志性品牌?在创新生态系统的打造上,怎样更好地体现苏州的开放性包容性?这成为苏州与会代表热议的话题。

  苏州的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超过1/5。李强提出苏州要向深圳、北京中关村和上海张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努力发挥创新的引领性作用,要重点排一排苏州有哪些产业科技创新是有条件走在全国最前面的,有哪些是独一无二的?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苏州市经信委主任周伟说:“我们要重点围绕三个方面进行着力,一个是在技术的高峰层面,围绕重点领域,主要是我们苏州的纳米技术、生物医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等重点领域,探索我们苏州的技术高峰;二是要打造企业品牌,在我们的重点企业要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三是要着力在重点区域打造创新生态,集聚力量、集聚政策、集聚人才。”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常熟市委书记王飏说:“李书记对创新发展提出了苏州新的工作的方向和要求,我想我们要认真地贯彻落实好,特别是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实企业、做强产业方面,应该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和创新转型,更好地构建良好的产业科技创新的生态系统。”

  近年来,华为、中兴、阿里巴巴等都通过自主创新走向了世界,李强希望苏州也要涌现这样的标志性企业和品牌,就像一讲到园林,大家就会想到苏州的拙政园等;要力争能够通过创新,具有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的创新型企业。这让苏州代表倍感责任重大。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苏州市财政局局长吴炜表示:“苏州大市根据统计,在今年明年有近200亿的资金来服务于创新和转型升级。”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党代表、苏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卓君说:“李强书记提出的充分发挥大学的平台作用,这个平台集聚什么?一集聚人才,大学是人才的汇集之地,第二个集聚知识,第三个还要通过这个平台形成良好的制度环境、文化环境和协同创新的机制。”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说:“我认为(李强书记)他提得非常有针对性,我觉得要创新主要靠人才,作为我们企业来说,现在确实要注重创新的投入,我们也要进行全球人才资源的配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