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清华:扎根基层二十年 将贫困村"化土为金"成黄金村

2016年11月19日 16:53:22 | 来源:中吴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扎根基层的近二十来,他心系百姓、带领群众艰苦创业,通过发展有机稻米种植走出了一条绿色致富路,将一个地处偏僻的省级贫困村建设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他就是金坛区朱林镇黄金村党总支副书记严清华。

  最近,黄金村在金坛区首创的秧田套种蔬菜模式获得成功。见到严清华时,他正在地里忙碌着,准备将这些蔬菜送往市场销售。   

  金坛区朱林镇黄金村党总支副书记严清华告诉记者:“我们通过育秧套种蔬菜,这样子一亩地能变成三亩地的收入,做到土地效益最大化,所以既丰富了市场又增加农民收入。”  

  秧田套种蔬菜仅仅是黄金村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一个小小尝试。自1998年严清华上任以来,他首先考虑的就是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发展就得有资源,而土地是黄金村唯一的资源。严清华说动村民们将土地流转到土地股份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在过去茅草丛生凹凸不平的低洼地里整治出一块块良田。经过多次探索,严清华在众多农产品中选定了有机稻米作为主产业。“当时我们创办有机稻米合作社,就是要带领农民抱团闯市场,让我们有机稻米这样一个品牌提升我们的土地附加值,使农民增加收入,所以合作社的宗旨就是让我们合作社成员做到利益最大化。”   

  黄金村的有机软米投入市场后收获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去年黄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1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约21400元。   

  黄金村金土地有机稻米合作社社员窦再荣告诉记者:“合作社给我们土地流转费是1100元每亩,另外再加本人在合作社打工,一年年收入加起来有七八万元,比以前翻了十几倍了。”   

  如果说从1998年到2001年是黄金村深化农村改革、调整农业结构的富民时期,那么从2001年至今就是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的强村阶段。通过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绿化美化村容村貌、打造健身广场,黄金村形成了整齐有序、视觉清新的村庄新气象。   

  金坛区朱林镇黄金村村民徐继尧说:“我们村路上的树都栽得绿绿葱葱的,人走到这里都有一种新的感觉,垃圾箱每个村民小组都有几个,所以到每个村上看,都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和城市没两样。”   

  在黄金村的田间地头,经常能看到严清华挥汗如雨的身影。三百万字的民情日记记录着他为黄金村付出的点点滴滴。   

  金坛区朱林镇黄金村会计倪晖告诉记者:“作为一个省聘的大学生村官,我已经来到黄金村第四个年头了,在这四年当中,我亲身经历了严书记在抗洪、农业生产,都是冲在第一线,从严书记身上学到很多东西,用严书记的村干部标准来严格要求我们自己。”   

  从富民到强村,每一个目标的实现都让黄金村在共筑小康梦的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近年来,黄金村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荣誉110多项。严清华也先后获得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省劳动模范等三十多项荣誉。在党的政策的感召下,生态立村、文化兴村、品牌强村已成为黄金村人共同的梦想。   

  严清华说:“从生产加工上我们要把有机稻米这样一个产业延伸,做精做细我们加工的产品,同时还要做好销售,销售走线上线下,从村庄环境整治上,我们要向着美丽乡村这样一个目标,村庄像公园,田园也像公园一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