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的辉煌:民生改善提速 常州发展成果普惠群众

2016年11月19日 16:39:19 | 来源:中吴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改革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促进民生改善。过去的五年间,常州全市在民生领域的投入超过1500亿元,占到财政支出近八成,随着一系列民生实事的稳步推进,龙城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在不断攀升。

  在天宁区常发豪郡花园,两天前,市民祝志琴一家搬进了新居,多年安居梦的得以实现,少不了棚户区改造工程的快速推进,以及常州在去楼市库存中出现的新事物,房票政策。   

  一大早,祝志琴就迎来了新家的第一批访客。购买这套106平方米的新房,祝志琴用的不是现金,而是一张“房票”。“现在的环境想想跟原先的城中村比,肯定是有了很大的改善,这边的绿化、小区物业各方面都还不错,还是蛮满意的。”   

  去年,天宁区在全市率先出台“房票”安置办法:“房票”面值按照合法拆迁面积的75%,乘以被征收房屋基准价,用来认购辖区范围内新建的商品房。   

  祝志琴家拆迁面积200多平方米,这次他们家获得了一张价值110多万元的“房票”,最终在天宁区范围内挑选购买了一大一小两套现房。   

  天宁区征收办工作人员庄金涛介绍:“如果单纯拿货币,他只有拿到10%,如果通过我们房票政策奖励的话,他可以多拿8%的房票奖励,合计可以多拿18%的奖励。”   

  天宁区征收办丁潋告诉记者:“今后我们也在考虑,是否扩大范围,让老百姓获得更自由、自主的选择权,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商品房的选购。”   

  随着常州老龄化的加速,“老有所养”的涉及面也越来越广。上午十点,天宁区红日家园老年公寓活动室里,传来欢快的歌声。徐玉琴和羊荣逵这对老夫妻,住进这家民营养老机构已有一年半的时间。“这里又不要我们做家务,服务态度也很好,这里的费用也是比较适中,所以我们在这里挺幸福的。”   

  如今,遍布全市的居家养老服务站点,为不少老人解决了“买烧淘”的麻烦。中午11点,孟河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老年助餐食堂里,又迎来近百位老人用餐。  

  69岁的孟河镇居民潘国成称赞:“在这里省得去买菜,天天在这边吃饭,蛮方便的,饭钱5块钱,菜天天不一样,蛮好的。”   

  近年来,我市卫生部门也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服务网络,截至目前,全市83%的重点人群,已经与家门口的基层卫生机构签约,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居民赵云娣患有帕金森综合症,家庭医生翟佳每周都会上门两次,为老人免费做身体检查。老人赵云娣说:“我腿不方便,他经常上门给我量血压,给我服务,我觉得蛮好的。”   

  2015年,常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2710元和21912元,分别是2010年的1.7倍和1.8倍。   

  五年来,我市持续办好“三优三安两提升”等民生实事。常州在全省率先建立全市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市企业职工养老、医疗、失业三大保险覆盖率超过98%,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覆盖率达100%,全市居民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现住房保障应保尽保。   

  五年间,全市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均衡发展,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加,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文化100”等惠民活动让百万市民共享文化大餐。   

  随着平安常州、法制常州建设不断深入,我市还捧回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奖”;全市生态绿城建设成效显著,五年累计新增城乡绿地5000公顷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