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的辉煌:遴选大学生村官 带动农村新的发展

2016年11月19日 16:16:19 | 来源:中吴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常州农业正从“靠天吃饭”的传统产业,转变为“增收富民”的新型产业。这些变化离不开一大批大学生村官的努力,他们融入农村,扎根基层,用科技谱写新农村创新乐章。  

  9月6号下午五点,溧阳市社渚镇新塘村党总支副书记张巍,冒雨来到宋村村民张礼的农田里,查看南天竹苗木长势,为张礼进行技术指导。   

  2010年,从扬州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张巍被聘为社渚镇宋村的大学生村官,当时的宋村,农民除了种植水稻,没有其他增收渠道,经过扎实的前期调研,张巍决定在全村推广种植南天竹,张礼家里就试种了5亩。   

  张礼告诉记者:“张巍书记指导我们,进种子,一条龙的服务,销路全部都有。种水稻一年一亩田一千块钱,现在这个种一年好搞两万块钱的。”   

  大学生村官、溧阳市社渚镇新塘村党总支副书记张巍告诉记者:“通过第一年的试种成功了,后来我才慢慢扩大规模,第一年试种的时候我只有十七亩,发展到现在的七八十亩,现在在我们村有13户农民跟着我种。”  

  离开张礼家的农田,张巍又赶往位于溧城镇的江苏创客联盟,溧阳市大学生村官创投联盟就入驻在这里,这一联盟是由张巍和其他各镇的5名大学生村官联合创办的。  

  江苏创客联盟负责人沈荔坦言:“当初我以为大学生村官就是坐办公室,做做资料什么的,现在接触下来发现,大学生村官也是走基层,和农民大妈们讨论这个鸡蛋要怎么做销路,哪里的河虾河蟹,你们最近的收成是怎么样的。”   

  溧阳市大学生村官创投联盟联手溧阳市境内的近30个农业项目基地,采用统一标识、统一定价、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形式,帮助农民打开销路。目前,这一联盟吸引了苏州、无锡、南京等地的大学生村官加入,逐步构建“互联网+门店”营销网络。   

  大学生村官、溧阳市社渚镇新塘村党总支副书记张巍告诉记者:“大学生村官的项目越来越多,人们都讲一加一的力量是大于二,抱团起来进行创业,这样我们的力量就更大,更利于产品的推广和销售。”   

  大学生村官、溧阳市昆仑街道合心村党总支副书记黄雪隔说:“我本身也是出生于农村的,所以从小的一个内心潜在的想法,就是能够回到农村,服务于我们的农民。"   

  在武进区嘉泽镇晨山村,大学生村官、村党总支副书记吕伟斌,将树桩类月季作为当地农户创业项目。在嘉泽镇,种植藤本类月季的花农很多,但由于技术含量低,在市场上并没有竞争优势。2013年,吕伟斌投入50万元,建立了20亩的高杆月季培育基地,并带动一批农户种植。  

  除草、修剪枝条,吕伟斌干起农活来毫不含糊,在他的努力下,高杆月季基地成为嘉泽园林企业工程苗木的定点采购基地,目前,当地已经有20多位农民在种植高杆月季,每户年收入超过10万元。   吕伟斌说:“应该去走到田间地头,去跟百姓交流,去发掘我们所在村、所在镇的优势,用我们的理论,用我们的学识来把它进行一个优化,进行一个提升,能够为当地的老百姓做一点事情。”   

  近年来,我市持续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工程和党员创业“扬帆行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市728名在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中,创业人数达194人,占26.6%。近年来,共创立比较成熟的创业项目128个,设立17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区,涵盖农业产业投资、农业综合开发与利用、生态观光旅游、电子商务等多种业态,帮助1931户农民脱贫致富。   

  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李丽认为:“大学生村官要当村民致富的领头雁,要当村民致富的排头兵,(要)积极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在领导村民致富的过程中,注重发挥优势,创造特色,所以说村官到一个地方之后,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地方的优势,然后来发挥特色,然后来开辟创新之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