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就30多项经济合作达成共识 领土问题仍不明朗

2016年11月07日 18:25:22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日本共同社11月6日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5日结束为期3天的莫斯科访问,与俄方就30多项经济合作项目达成共识。不过分析指出,尽管日俄目前在经济领域的磋商取得进展,但在领土问题方面依旧留有诸多课题。

  安倍:掀开日俄关系新一页

  《日本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世耕3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阿列克谢·乌尤卡耶夫等人举行会谈,他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日俄经济关系趋好将成为和平条约谈判的重要基础”,对日俄北方领土谈判取得进展显示出期待。

  上述报道介绍,日俄两国在11月3日的磋商中,基于安倍在5月日俄首脑会谈中提出的“8项经济合作”,在12月之前促使约30项经济项目达成共识。双方还围绕俄罗斯西部沃罗涅日的城市环境建设和俄罗斯技术人员赴日研修等以政府为中心推进的项目,确认了11月18日之前汇总出推进计划的方针。

  世耕3日还向俄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转交了安倍写给普京的亲笔信。安倍在亲笔信中指出,两国的经济合作“掀开了日俄关系新的一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世耕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日方想要一个双赢的关系。在不过多考虑北方领土的情况下,我方希望建立对日本有利的经济项目。但是,如果两国能够共同努力,发展真正良好的关系,那么它将有助于为首相安倍晋三和外务大臣岸田文雄进行北方领土谈判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俄方:不会交出北方四岛主权

  不过,日本共同社6日的报道指出,日本希望通过大规模的经济合作来打开解决领土问题的局面,但俄罗斯方面的真实想法还不得而知。俄能源部长诺瓦克在与世耕的磋商中强调:“日本企业不仅是资源的消费者,也是一系列大型项目的投资者。”认为经济合作属商业行为,应当不关领土问题予以推进。

  普京10月27日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召开的会议中曾经指出,与日本签订和平条约的谈判“不可能设定期限”。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也在本月1日访日时表示:“俄罗斯不会交出主权。”

  日本媒体曾在10月中旬报道,有关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问题,日本政府不再拘泥于明确领土归属,将改变谈判方针,摸索新的解决方法。在这种情况下,北方四岛很可能被定位成“移交(hand over)”而非“归还(return)”。

  对于解决北方领土问题有着强烈意愿的安倍,将与普京分别在11月和12月在秘鲁和日本山口县举行会谈。安倍试图展现出不拘泥于“四岛一并返还”的柔软姿态,妄图打开北方领土问题的局面。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5日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将于8日出访莫斯科,访问将持续到11月10日。

  上述报道称,谷内正太郎被认为是安倍最信任的人之一,他此次到访莫斯科应该是为普京出访日本做准备工作。东京希望,此次访问能够对拉近两国在和平条约问题上的立场产生积极影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