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扩建的乡村公路 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墓地前停工

2016年11月07日 06:55:07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扩路工程目前已停工,蓝洪银指着亲人的墓地

蓝洪银(右)向费仲兴讲述当年所经历的惨案

  现年83岁的蓝洪银最近有些烦躁不安,南京江宁区汤山街道青林社区正在扩建的公路,眼看就要进入他的家族墓地了。坟地里,埋着他的6个亲人。1937年12月14日,蓝洪银的父亲、祖父母等6人惨遭日军屠杀,蓝洪银侥幸逃脱。10月底,现代快报记者前往探访后了解到,当地获悉这里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墓地,已经暂停施工。有学者表示,抗日粤军曾在此与日军激战,牺牲上千官兵。而青林社区所在地区有姓名可查的遇难同胞共有70多人,建议原地保护蓝洪银家的墓地,并为其建立纪念碑。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金凤/文 见习记者 吉星/摄

  南京大屠杀期间

  一家6口遇难

  南京江宁区汤山街道青林社区孤山堰山下一条山间公路旁,原先的泥土路挖了一米多深。新鲜的土壤裸露,绵延着向乡间深处蔓延。路的尽头,在一个土包前停住,枝叶蔓生。

  每年清明节,村民蓝洪银都会到这里给先人祭扫,添一抔新土。他的家现在居住在距离墓地约2公里的句容黄梅东巷棚场,南京大屠杀之后,他被收养在那里。

  蓝洪银生于1933年。抗战前,他的祖父母、父母和伯父母都住在孤山堰。1937年12月,日军进逼汤山前,蓝家在门前挖了两个洞,勉强栖身。

  1937年12月14日下午,鬼子从山顶上下来,发现蓝洪银一家躲在洞里,于是一个个拖出去,拉到离洞口不远的荒坡上。“我当时小,睡过去了,醒过来一看,大人都不在,就哭着爬出地洞,结果发现,爷爷、爸爸、大伯、大妈都被开枪打死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员、南京炮兵学院教授费仲兴,从2004年开始,一直在汤山附近做南京大屠杀史的田野调查。当年,他在这里做调查时,走访了多位村民后,证实了蓝洪银的说法。同时,费仲兴从村民的口述中得知,当时,与蓝洪银同岁的堂兄弟,也被日军拎起掼死,又刺了一刀。蓝洪银的奶奶在灶间听到枪声后,推门出来,也被日军一枪击中倒在墙下。

  在蓝洪银还在哇哇大哭时,他的大叔蓝运龙,冒着危险冲过去,将蓝洪银抱走,鬼子的子弹飞来,打得身后泥土飞溅。

  “天黑后,我的太爷爷在离地洞口20多米处挖了个坑,将家人掩埋了。第二天,太爷爷又把我抱到句容黄梅东巷,托一位大伯收养我。”成了孤儿的蓝洪银,跟着大伯生活了一世。

  蓝洪银的母亲在“跑反”时走散,流落到苏州。7年后,她回到汤山,才在一座庙里同儿子见了一面。

  第66军曾在此与日军激烈交战

  “蓝洪银家的墓地虽然规模不大,但隐含的历史信息丰富,有文物价值。”费仲兴调查发现,在如今的青林社区地区,当年遇难的有姓名可查的遇难者有70多位。

  “南京沦陷时,来自广东的第66军就是从这里突围出南京的,他们与日军有过激烈的战斗。”费仲兴介绍,1937年12月12日午后酉时,66军下达命令,160师于黄昏后到太平门集合,拆除城门沙包,经紫金山北麓、东流,向句容方向攻击。

  12日黄昏,160师956团第一营在营长陈植带领下率先冲出南京太平门向东突围。夜里9点左右,66军大部队争先恐后地挤出城门。13日下午,突围部队主力左冲右突,到达孟塘陈家边。就在官兵们准备冲出孟塘杀入句容的时候,他们在方冲遭到日军伏击。“突围部队在方冲、大赤燕、后巷一线的山坳里拼死搏斗,上千官兵壮烈牺牲。”

  66军之所以遭到日军猛烈的火力伏击,与当时汤山的日军驻防有关。当时,侵华日军上海派遣军司令部就设在汤水镇“大楼”内,与方冲只隔着一座100米高的狼山,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面对黑压压一片蜂拥而来的突围部队,上海派遣军司令部心惊肉跳。他们手忙脚乱地调兵遣将,出动飞机、坦克、骑兵进行围堵,又紧急调动了一个步兵联队来护卫自己。”

  费仲兴在他的研究著作《城东生死劫》中写道:时任66军参谋处长的郭永镳,曾在1938年3月写给蒋介石的一份报告中提及,“13日晨,我军一部抵达汤山附近,敌空军不断侦察。至午,复与其步炮联合之敌遭遇。当时以众寡悬殊,乃避实就虚,向敌侧面冲击,连占各高山据点。敌又以汽车载运其步炮兵拦阻进路,并以炮兵向我侧面猛烈轰击,势甚危殆。”

  鬼子在村里搜查,还开进深山血洗百姓

  方冲之战在12月13日夜里就结束了,但费仲兴在近年的田野调查中发现,方冲之战惊动了方圆三五里的老百姓。第二天,日军开始在南京城东扫荡突围部队的官兵,见人就杀,残忍至极。当地老百姓把这次扫荡称为“大回杀”或者“洗山”“搜山”。

  鬼子不仅在村里搜查,还开进深山血洗百姓,这次“大回杀”波及南京城东近二分之一的农村。尤其以陈家窑、灵山、许巷、孟庄、后巷、上窑湾、朱家山等地的屠杀最为残酷。后巷是汤山孟塘的一个自然村,孤山堰就位于后巷以东600米。

  扩路工程目前已经停止施工

  前往汤山街道青林社区的山间道路,虽然已经铺设了硬质路面,但狭窄的道路只能容纳一辆车通行。青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汤方祥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修路前,社区并不知道这里有遇难同胞墓地。但当蓝家人出面交涉后,已经停止施工了。

  汤方祥表示,至于墓地是迁移还是原地保留,都会尊重蓝洪银家人的意见。如果不同意迁移,墓地将留在当地,并与交通局沟通,新修的公路不会触及蓝家墓地。

  专家建议

  立碑纪念

  多年从事南京大屠杀史研究的费仲兴表示,南京突围战中的方冲之战,此前鲜为人知,“第66军最终成功到达安徽宁国,那里是中国军队的实际控制区,突围出去的实际人数达3000多人,这可以说是南京保卫战的最后一个闪光点。”

  费仲兴认为,蓝家人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遭遇是千万遇难同胞的缩影,而且,抗日粤军又在此成功突围,所以,建议为蓝家的墓地建一座遇难同胞纪念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长张生说,蓝家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有多位亲人在这里遇难,这处墓地背后的历史,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建议为其竖立纪念碑。

  “以往人们对南京大屠杀的记忆多集中在城市,但蓝洪银一家的遭遇,修补了南京大屠杀的村庄记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张连红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