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探营无锡鸿山物联网小镇 万物互联 让生活充满智慧

2016年11月06日 19:09:34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刚刚过去的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江苏发布了首个物联网小镇规划。无锡鸿山镇在未来将建成一个智慧小镇。这样一个小镇究竟会给百姓带来怎样的变化?今天就走进那里去感受一下。

  记者在鸿山镇的一个现代农业基地看到,虽然这里看上去和普通的农业基地差不多,但是风机、空调、灯光等等都有传感器和物联网相连,能够对温度、湿度自动调节。一个2000平米的基地,只需要4个工人护理就可以了。

  目前这里还在研发一项基于GPS定位的新技术,未来,鸿山农场里的农机设备不需要人员操作,而是通过GPS定位后就可以自动展开耕地、收割等农活。镇里一些小区还实现了智慧家居的功能,比如这间房子,最大的特点就是住户可以远程操控所有家电,让房屋更宜居。

  无锡鸿山大和房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家里没人,想把空调、地暖打开的情况下,就可以通过自己的IPAD或者Iphone手机,对家里的设备进行操控,回家就可以感觉到一个舒适的温度。”

  如今这里的居民已经切实感受到基于物联网的智慧生活带来的便捷,随着物联网小镇规划的公布,更让这里的人们对万物互联的生活充满向往。

  小镇居民表示,“网络更加的发达,跟家中的一些设备能够联系在一起,真正能够实现家中的设备跟医院达到一个互动,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方面。”“如果将来有一天能够形成的话,就是出门不用开车,完全是无人驾驶,然后回来不用自己停车,智慧引导、智慧停车,这样最好。”

  在未来,这里不仅将建设全国第一个千兆网络覆盖小镇,还将开辟智慧旅游系统,通过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增加游客的临场感。此外,还将引入车联网,智能化地实施车牌识别、车牌间距感应控制,在社区广泛运用安防、节能、社区服务等功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