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博士》:漫威宇宙中的“哈利·波特”|荔枝娱评

2016年11月06日 07:59: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乏善可陈的10月后,中国电影市场终于迎来了大片云集的11月。首周,先声夺人的影片莫过于漫威版图的又一重要阵地《奇异博士》。我觉得这是一部几乎没有缺点的商业大片,除了男主斯蒂芬与女医生毫无CP感之外——斯蒂芬跟红斗篷都比跟女医生来电!

  《奇异博士》本质上讲的还是一个“英雄初长成”的故事。在这样的故事中,必定有一个性格孤僻、才智超重但心理年龄极度偏小的男人,在经历一次重要的“离丧”后,战胜了自己人格的弱点,进而成长为全人类的守护者。对于钢铁侠来说,他离丧的是心脏;对于超人来说,他离丧的是种群;对于蝙蝠侠来说,他离丧的是父母;而对于斯蒂芬来说,他离丧的既是他那双外科大夫的双手,也是他长期努力为自己构建起来的成功假象。

  于是,受到痛失双手之重创的斯蒂芬,经历困苦后终于找到了漫威世界里的“霍格沃茨”,在古一法师的指点下学习玄学和法术,并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参与了对抗“黑魔法”世界的战争。个人认为,《奇异博士》与超级英雄电影最大的区别、同时也是本影片最可取之处在于,斯蒂芬与“黑魔头”多玛姆大决战的时候,没有强攻而是智取。这不但使整部影片在以肌肉男和打斗场面为美的超级英雄电影界成为一股清流,同时也非常深刻地重申了影片自我救赎的主题。影片开始时的斯蒂芬,是一个完全以自我为中心的自大狂,他的自大断送了他的事业和骄傲。在影片高潮部分,斯蒂芬却以“被缚的普罗米修斯”之态战胜了多罗姆,为了把多罗姆困在时间的无限循环里,他一遍一遍地“花样作死”,终于在经历了“一千种死法”之后,逼迫黑魔头带领黑恶势力离开了地球,保护了全人类。一遍一遍的自我牺牲,使奇异博士这个人物形象在诙谐幽默中成功镀金为英雄。

  当然,《奇异博士》好看,不仅在于人物弧光清晰,故事主题明确,同时在于导演在视觉呈现上展示了雄奇的想象力和超高水准的完成度。影片通过非常绚丽且富有仪式感的视觉特效展现了时空被折叠之后的魔幻效果。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这部影片在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可以至少收获一枚最佳视觉效果提名。

  除此之外,《奇异博士》对于普通的中国观众格外友好。尽管现在中国观众的消费能力足以使世界上每一位大导演对中国市场刮目相看,好莱坞电影展示中国元素早已不足为奇,但难能可贵的是,《奇异博士》的“中国味道”不只是在中国取景、聘用华人演员、说几个中国字那么简单,更多的是建立在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上。导演不但把香港作为法师守护地球的三大圣殿之一,还在世界观和价值观建构上引入了大量的中国哲学内容,甚至为数不多但非常精彩的打斗场面也以中国功夫的招式为主,从而使各种中国元素“里应外合”成为这部电影靓丽的风景线之一。

    《奇异博士》不但在大架构上全程无尿点,在小细节上也下足了功夫。为不过多剧透,我仅仅举一个易被忽略的小例子证明制作团队的诚意。影片中斯蒂芬一直想知道法术学校里的王姓图书管理员究竟叫什么名字,却一直没有得到答案。直到影片结尾出字幕的时候,有心的观众才能发现原来他叫Benedict Wong——是的你没有看错,就是“卷福”的真名。非常有趣吧?另外,熟悉漫威电影的观众肯定想知道《奇异博士》究竟有没有彩蛋?答案是有,而且有两个。在这里我要贱贱地剧透,第一个彩蛋告诉了我们奇异博士将会出现在下一部《雷神》电影中,第二个彩蛋则透露了《奇异博士》续集的反派是谁。反派究竟会是谁呢?好奇的观众就请等待到最后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