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规定大陆交换生不纳入健保 约1.5万人被排除在外

2016年11月05日 07:19:28 | 来源:直通台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距离蔡英文拍板将大陆学生纳入健保(即医保)后不到半个月,民进党当局3日就决定大幅限缩陆生纳保范围。

  陆生健保仅限有学位者不含交换生

  63%陆生被排除在外

  蔡英文在10月24日主持“执政决策协调会议”时,拍板将陆生纳入健保,但保费全部自付。11月3日中午,台“行政院长”林全与民进党“立委”举行“便当会”,决定通过党籍“立委”提案修改“全民健康保险法”,大陆学生纳保除了必须全额自付保费外,还限定为“经许可来台就学的学位生”,至于短期来台的交换学生或只是来台修学分而没有取得学位者,则排除在外。“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称,短期一学期或一年交换生川流不息,因此决定不纳入。

  台“教育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起陆生来台超过1.5万人是非学位生,9000余人是学位生。也就是说,陆生纳保约有1.5万人被排除在外,占整体人数的63%,当局此举等于大幅限缩纳入健保的陆生范围。

台规定大陆交换生不纳入健保 约1.5万人被排除在外

“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

  陆生纳健保全额自付

  远高于商业保险保费

  对于台当局拍板让陆生纳入健保,岛内教育部门官员称,这是对大陆释出的“善意”,然而,这真的是对陆生的“很大优惠”吗?

  目前法令规定,外籍生、侨生在台居留满六个月就可纳健保,保费自付6成(749元新台币)、当局负担4成(500元新台币)。但陆生不能纳保,就医需全额自费。

  按照民进党当局规划,未来陆生及侨外生均纳健保,但保费全额自费。也就是每个月要缴1249元新台币,这远高于目前陆生投保商业保险的保费。

  有陆生表示,如果陆生缴纳的健保费还高于商业保险,就谈不上善意了,反倒象是当局用公权力和保险公司抢生意,对于陆生纳保问题,他认为,要么重新评估健保和商业保险间的差额关系,重新核定一个合理的保费,要么允许陆生自行选择健保还是商业保险。

  根据台“健保署”概估,陆生纳入健保后,每年健保收入增加1.35亿新台币,但医疗支出仅6,400万,健保反而倒赚7,100万。因此,外界质疑,陆生纳健保究竟是对陆生的“很大优惠”,还是补充健保财务缺口的及时雨呢?

  一名大陆台湾问题专家11月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称,民进党让陆生纳入健保,却又大幅限缩陆生纳保资格,是因为“台独”的压力。一些“立委”过去就反对把陆生纳入健保,他们要对支持者或选民有个交代,而目前“独派”分子在不少方面,如特赦陈水扁等议题上要求蔡英文让步,而蔡英文肯定无法在大的议题退让,就只能在一些他们认为的小事儿上做出一些妥协。该大陆学者还说,对比台湾学生在大陆的待遇,以及大陆对台胞的“准国民待遇”,“看看整天台当局在高举人权大旗的情况下的态度和政策,相信会高下立判”。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