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火车站,音乐喷泉高调归来

2016年11月03日 07:44:34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晚,南京火车站广场前的音乐喷泉重修后试喷,精彩的“舞姿”引人驻足

  南京火车站广场前的喷泉,曾经以磅礴的气势令很多人印象深刻。然而,近几年来,这处景观却因设备使用和维护中的一些问题而“沉默”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从今年10月20日起,这处喷泉由原先的施工单位维修后,于11月2日晚上8点,伴着音乐节拍“高调”归来。施工方介绍,这只是试喷,喷泉即将交付公园管理方投入正式使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静妍/文 顾炜/摄

  夜晚玄武湖上现神秘“舞者”

  昨晚8点,在南京火车站广场前,随着《爱我中华》的音乐声,平静的玄武湖湖面突然窜起十几根水柱,时而笔直地升起,时而变化角度喷洒,伴着五彩灯光的变幻,好像夜晚神秘的舞者,舞姿袅娜、无限曼妙。

  突然,“舞台”正中央的水柱冲天而起,下方的小水柱好像在为它鼓掌。从火车站前广场的角度远远望去,这根“冲天水柱”竟然显得比不远处的紫峰大厦还高出一点。

  最初亮相高调惊艳,后一度沉默

  喷泉施工单位中创环艺集团负责人徐继来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公司一直负责南京火车站广场前喷泉的建设工程。南京火车站2005年完成改建工程后,前临玄武湖,后枕小红山,景观环境优美,是我国唯一一个临湖依山的火车站,被誉为“中国最美火车站”。当年,火车站广场前喷泉一期工程建成,138米“直冲霄汉”的景观,为当时国内罕见。2009年,二期工程将其改造成了音乐喷泉,不过没过多久就默默“哑火”了。据了解,“哑火”是由于使用、维护中,一些设备被盗的问题造成的。

  徐继来介绍,从今年10月20日起,他们开始对这处音乐喷泉进行重新修缮和提升,目前已经基本完工,11月2日晚间进行试喷。

  喷泉运用新技术,更有气势了

  以一个崭新面目亮相的音乐喷泉,和以前相比,有哪些不同?徐继来介绍,新修建的喷泉使用的是“漂浮平台”,面积比以前更大了。能随着水位的变化,自动调节高度;相比以前的机械升降平台,它不再需要人为控制,也不会出现水位一下降设备自动“裸露”的尴尬。

  另外,喷泉使用了新的“气爆技术”,“21台‘气爆泉’跟随着音乐节拍同时舞动,最高的水柱能达到65米,最低的有35米,比以前更有气势了”。

  喷泉好看,争议也很多

  南京火车站前的音乐喷泉,早就是南京人的“老朋友”了。曾经高调亮相,又一度沉默,经历了设备闲置、被盗等一系列风波,也引起了很多争议和讨论。不少市民很关心:大型音乐喷泉,建设和运营成本是不是很高?开起来会不会很耗电?设备有没有防盗措施?

  运营成本高吗?

  技术改造后,节电70%

  徐继来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次修缮的花费是300万元,2009年建设的花费是600万元。新的音乐喷泉建成后,有两年的保修期,过了保修期,每年维护的费用是最初建成费用的5%,也就是大约30万元。

  徐继来介绍,新技术的使用,不仅让喷泉更有气势了,而且能做到更加节能省电。2005年建成的高喷,每小时耗电1200千瓦,2009年改造的音乐喷泉耗电更多,高达1800千瓦。“这也导致长期以来,在喷泉的运营上存在一些矛盾:因为喷泉耗电多,所以不经常开;又因为不经常开,导致资源闲置、设备老化;加上缺少及时的维护等一些原因,就很容易坏。”徐继来说,技术提升后,音乐喷泉更节能了,耗电量相比之前减少了70%,“希望喷泉经常开,最好每天能开15分钟到1个小时,至少每个星期开一次,这样反而不容易坏。”

  如何防盗?

  24小时监控+全围挡

  现代快报记者还了解到,此前曾经由于设施被盗导致喷泉“哑火”,这次的修缮中,增加了很多防盗设施。

  “全天24小时的监控已经安装好了。另外,在后期工程中,还会在水平面上10厘米建设全围挡。全围挡是钢管加橡胶的结构,形成‘防撞块’,能防止船只撞上去,人也没有办法靠近。”徐继来说,全围挡建设是后期工程,目前正在建设,还没有完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