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点速览—长征五号发射在即 系我国目前推力最大的运载火箭

2016年11月03日 07:39:40 | 来源:中新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垂直转运至发射区

  中新社海南文昌11月2日电 (记者 王子谦)中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将于本月上旬择机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记者2日了解到,目前文昌接待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中新社记者2日驱车至龙楼航天小镇,一路顺畅通行。相较几个月前的首发,龙楼镇淡定迎接“长征五号”的发射。

  “赶在发射前试营业,可以满足各地游客口味。”小镇干道两旁多家新开张餐馆,一餐馆黄姓老板看好生意。目前龙楼镇大小酒店宾馆近几日已无房可订,物价部门要求其价格不得超过平日三倍。

  根据统计,“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时龙楼镇迎来10万人次游客和2万辆汽车,航天热带动了旅游热。文昌市旅游部门本次发射前共策划2条团体游线路、6条自驾游线路,均以“航天游”作为主要看点,连通航天科普中心、航天科普馆、龙楼航天小镇和文昌市内诸多知名景点、美丽乡村及古村落等。

  本次发射前,文昌市公布7处具备接待能力的最佳观看点。记者在山海天酒店沿海沙滩观看点看到,这里已设置好长达数公里的隔离栏,防止游客过于接近海边,疏散通道也有指示牌提示,此外多个旅游公厕已建成投入使用。

  海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发布通告,“长征五号”发射期间将对文昌航天发射场周边道路及通往文昌的道路实施交通管制。

  “这次的心态相对来说比较成熟和稳重,更从容淡定。”龙楼镇宣传委员蔡飞燕说,龙楼镇已对人员疏散、游客接待、医疗保障、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

  长征五号为何这么受关注?

  长征五号,昵称“胖五”。

  作为我国目前推力最大的运载火箭。其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13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25吨,这比我国现役火箭的运载能力提升了2.5倍以上,火箭整体性能和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5吨的运载能力是什么概念?它可以同时将16辆小轿车送入太空。我国未来航天工程计划中20吨左右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大型空间望远镜、深空探测器等发射任务,对长征五号来说都不在话下。

  在长征五号尚未进行首飞时,目前已经接到十个重量级订单,主要包括发射嫦娥五号、空间站核心舱以及火星探测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家重大专项工程。

  长征五号的近地轨道轨道25吨的运载能力,不仅超过了欧洲空间局阿里安5和日本H-IIA/B,也超过美国的阿特拉斯V火箭和俄罗斯的安加拉火箭,尤其是由于海南文昌发射场纬度较低外加高性能氢氧发动机的优势,在地球同步轨道轨道运载能力上,长征五号以14吨对7.5吨的优势远远超过俄罗斯安加拉火箭。(腾讯新闻综合科普中国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