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给力“强富美高”新江苏

2016年11月01日 22:07:49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31日,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如期在无锡拉开帷幕。提到物联网,人们总是会想起比尔·盖茨与他的《未来之路》,只是1995年的比尔·盖茨绝对不会想到,20年后的今天当物联时代真正到来时,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业界精英会满怀对万物互联的憧憬和实践齐聚中国江苏无锡,思考物联网将怎样改变世界的未来。这是中国的一小步,却将成为人类的一大步。而江苏无疑走在了变革的前列,在给世界物联网发展史烙下深深的“太湖印记”的同时,也必将借力万物互联,迈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豪迈步伐。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工作时,为江苏发展确立了“强富美高”的新坐标,向7900多万江苏人民发出了“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动员令。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所展现的是江苏人民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正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万物互联给力“经济强”。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在向经济强省跨越的过程中,必然要在创新能力、质量效益、经济结构、企业活力、特色优势上下功夫。尤其是新常态下,我们只有顺势而为、转型发展,才有可能实现更为稳健的增长,促进经济行稳致远。在这样的背景下,江苏选择了物联网,大力发展新经济,以此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2015年江苏物联网产业业务收入达3607亿元,预计到2020年江苏物联网产业业务总收入将突破9000亿元。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江苏必将站在物联网这一高点上放眼国际产业分工,紧抓经济全球化与国际产业转移的机遇,推动产业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实现从“制造大省”向“科技强省”转变,走向更“强”的未来。

  万物互联给力“百姓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百姓富”,而这并不是虚拟的概念,它具体体现在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和更优美的环境等各方面。物联网的发展在这些方面给百姓带来的获得感已然在眼前,但绝不止步于此。到2020年,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体系将基本形成,包含感知制造、网络传输、智能信息服务在内的总体产业规模将突破1.5万亿元。这一过程中所产生的机遇、创造的成就必然将以改革发展“红利”的形式落实到百姓物质、精神生活上。

  万物互联给力“环境美”。作为全国人口最密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江苏全省城镇化率已超过65%,人口和经济活动的集聚在带来规模效益的同时,也对生态环境造成越来越大的压力。“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绝不是矛盾对立的概念,“环境美”是江苏新时期发展的必然要求。现代监测、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以及大数据的综合应用,为研究生态环境复合巨系统的多层次、多规律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更将给力秀美江苏的经济增长与环境质量同步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万物互联给力“社会文明程度高”。中国有句古话“窥一斑而见全豹”,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给江苏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契机,江苏人不仅敢为天下先而且一定能创造出美好的未来。物质文明的极大丰富必然会为精神文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正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社会文明程度高是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的一个体现,物联网东风正劲,必将助力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谱写出中国梦的江苏新篇章。

  “物联网在江苏应用发展大有可为”,拥抱万物互联新时代,拥抱江苏“强富美高”美好未来!(段宗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