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邂逅”中国制造2025

2016年10月30日 19:06:5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物联网+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10月30日上午在无锡举行,同时也拉开了为期三天的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帷幕。物联网+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作为此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首天的首场专题论坛,备受瞩目,现场汇聚了全球500多名专家学者,为中国制造2025如何借力物联网新动能献计献策。

  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对结合各自领域研究与实践,对中国如何发展物联网,如何借助物联网实现工业制造2025提出了多元的建议。

  物联网助力中国制造2025:以品质提升为导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在谈到物联网与中国制造业的关系时就指出,物联网在中国制造业转型过程中只是手段,最终目的还是要以产品为导向,以切实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竞争力,打开市场为目的。

  (物联网+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丁汉院士发言)

  物联网在实际应用中是在物与物、物与人之间建立一种联系,这种联系能够帮助彼此标识、管理、提升,而利用这种联系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从而在本质上提升产品的品质。在制造领域,在设备上安装传感器,收集尽可能多的物联信息,在产品未来升级的过程中不再盲目,而是依托物联信息指导升级,让产片品质得到切实提高。

  物联网助力中国制造2025:未来工厂将创造知识

  中国制造2025提出,未来十年,大力物联网真正的价值来自对海量数据的分析洞察,由大数据驱动的物联网才是有价值的物联网。依托物联网以及大数据,今后的制造业也将不再是单一的产品生产,而是汲取知识的地方。

  美国白宫信息物理系统与美国挑战项目顾问李杰在谈到未来物联网工业发展前景时就提出一个新的概念:工厂将生产知识。他认为:“物联网的功能就是怎样把数据转成可以让人做决策的一个行为,甚至转成知识化的行为,中国的工厂以后不再是做产品的地方,而是创造知识的地方,那么中国的工人、工程师就能变得更有智慧。”

  (美国白宫信息物理系统与美国挑战项目顾问李杰接受专访)

  未来发展制造业最大的需求是人才,借助物联网的能力,工厂获得生产信息、生产知识的能力,必将大大的提升对人才的新引力,未来工人的概念也将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物联网助力中国制造2025:中国与世界连接的更紧

  在合作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这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经验总结,也适用在今天的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当中。物联网的概念源于美国,兴起在德国,借鉴发扬在中国。目前中国大力投入物联网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

  德国物联网研究中心的主席德特勒夫·腾哈根就接受专访时就欣喜的表示:“今天我在中国看到很多着重强调物联网的这些产业和活动,现在中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其中非常重视标准化的建设。”同时,他还邀请相关的物联网产业能够和德国一起,加入到智能制造和标准化行业中来,促进产业升级。

  (德国物联网研究中心的主席德特勒夫·腾哈根接受专访)

  目前物联网的发展过程,遇到标准化不统一、信息安全风险等难题,这些难题的解决就需要世界各国的大力合作。在谈到中国与德国在制造业升级方面的合作时,英飞凌全球工厂集成副总裁奥拉夫.赫尔佐克就指出,目前他们的公司有很多项目与中国有深度合作,有工厂在会无锡,他们经常将一些于中国合作的成功经验带回德国,同时与会把一些中国的一些工程师邀请到德国学习,同时也帮忙他们完成德国工厂工业4.0的一些任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