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国际标准一半以上“无锡定”

2016年10月28日 10:47:40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主动权。10月30日将在无锡举办的“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进入倒计时,江苏物联网企业也将拿出一份优秀的成绩单,它们不仅是国内物联网领域的翘楚,更积极参与、主导物联网领域各项标准的制定。

  出门前先在手机上查看PM2.5浓度成为许多市民的习惯。这些数据从哪里来?无锡物联网企业中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新技术——颗粒物激光雷达技术,不仅打破了进口产品的国际垄断地位,还积极设计相关技术、应用标准规范,抢占市场先机。

  长期以来,我国传统雾霾监测技术和方法误差较大、受时空局限较明显。而中科光电公司应用激光雷达等光学遥感监测技术研发的新一代监测设备,则克服了传统大气环境研究中的诸多局限性,实现大气中所有颗粒物,包括臭氧污染的活动时间、空间立体动态监测。而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胡婷婷介绍,公司研发的高能扫描激光雷达设备不仅可以监控5000米半径范围内的污染源(本地源以及外来源)变化过程,还可以同时获取垂直的颗粒物时空演变数据、边界层高度变化数据。使一台雷达可以同时获取区域内垂直与水平立体空间数据,为说清区域污染变化提供了更有力的数据支撑,这是许多国外设备做不到的。目前,该系统设备已经被广泛应用到江苏以及其他省市雾霾监测工作中,为老百姓和环保部门提供监测、治理雾霾的最有力数据。记者获悉,目前我国在激光雷达上还没有正式的国家规范标准。为了保持技术优势,目前中科光电联合相关科研院所,开始设计相关的技术规范标准,这一工作完成后,不仅将填补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也将引领国际同类企业共同遵循这一技术规范。

  作为全国较早发展物联网产业的省份,江苏物联网企业已经参与、主导众多物联网领域国际标准的制定。早在2014年,国际传感网标准工作组的大部分项目便由江苏无锡物联网专家来担任主编。根据无锡质量技术监督局2014年公布数据,物联网领域国际标准,50%以上由无锡制定。今年10月上旬,国际物联网标准工作组再次选择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专家担任主编,这样一来,江苏无锡将掌握物联网领域国际最高话语权。  (记者韩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