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绿色脊梁" 打造美丽中国扬州样板

2016年10月26日 19:19:41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扬州最引以为傲的资源禀赋,围绕"打造美丽中国扬州样板"的发展目标,这座历史名城正加快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以"绿杨城郭新扬州"的崭新面貌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到来。

  本台记者杨惠娟:现在我们来到了凤凰岛国家湿地公园,身后就是景区原来的最热门旅游区——聚凤岛。为了真正的恢复生态,让湿地动植物们能够有一个世外桃源般的生存环,聚凤岛今年起对游客们关闭,实行封闭保育。

  凤凰岛景区是华东地区保存最完好的原生态旅游区,每年吸引了近百万游客,但是,大量游客的到来也影响了湿地植被的生长和鸟禽的繁衍。今年以来,凤凰岛大刀阔斧的开展生态恢复工程,50多个游乐设施被拆除、饭店茶楼全部停业、进行湿地植被栽植和整治,如今,这里游客数骤减,旅游营收也下降了77%,却换来了鸟禽纷飞、绿色盎然。

  扬州凤凰岛旅游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建全:我们不应该着眼于当前的一些蝇头小利,而是应该胸怀大局,着眼于生态环境的保护,从而获得我们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凤凰岛的转变正是扬州打造"江淮生态大走廊"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长江和运河的交汇点、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城市,扬州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首倡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积极推动长江岸线保护和沿江低端低效产业有序转移;加快实施"七河八岛"生态保护;打造宝应湖、高邮湖、邵伯湖等国家良好湖泊生态保护示范工程,不断传递着扬州打造纵贯江淮的清水大走廊、安全大走廊、绿色大走廊的决心与信心。

  扬州市环保局长金春林:未来我们这个区域我们的南水北调输水走廊水质要稳定保持甚至优于三类水以上,通过高标准高水平的大走廊的系统的建设,能够挺起扬州发展的绿色脊梁。

  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扬州全市上下掀起了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新高潮,"打造美丽中国扬州样板"的时间表和任务书正加快转化成实干之举。"绿杨城郭新扬州"行动计划持续推进,每年新增植树500万株,新增城市绿地100万平方米;通过"治企、管车、限煤、禁燃、抑尘""五气"同治,实施"共保蓝天"专项行动;推进城市公园体系建设,市区高标准打造5大核心公园、50个社区公园和50个"口袋"公园;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项目,着力构建具有扬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让"绿色发展"在"十三五"期间真正成为广大百姓畅享的生态福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