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你独立?有些“老男人”不过是嫌你麻烦|荔枝时评

2016年10月26日 14:57: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五岳散人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因为他在微博上一段颇为奇葩的言论,大意是:一个有点阅历、有点经济基础的老男人,“真心没啥泡不上的普通漂亮妞儿,或者说睡上也行”。他说:他这个年纪挑女人时,主要看智力上、情商上的配合,而不是你蠢你会撒娇你身材多好——这样的女人“除了装饰品与床上价值之外,其它都是个麻烦”。当然,他最后不忘给女性们来个良心劝告:要自我强大哦。

  这条微博快被网友喷成了筛子了。的确,太赤裸裸的直男癌了。一是,以自我为中心,口吻上居高临下,以睥睨之态对女性评头论足、挑挑拣拣,缺乏最基本的平等和尊重;二是迷之自信,认为自己没有泡不到的女性,在他眼里,女性就没啥自主性,而是等着男人来选择来爱,自我美化的同时,把女性物化了。

  直男癌患者总是活在自我感觉良好中而不自知。五岳散人在发出这条微博时,肯定没想到会有这么强烈的反弹,更没料到,那么多留言一针见血地戳破了他的幻觉。比如留言说:“身材走样,脸丑,往往这种老男人总觉得自己是梁朝伟”“聪明独立的年轻妹子其实不需要通过另一个同年龄段的男士就能获得乐趣啊”“我们这好多普通漂亮姑娘都挺颜狗的”……吓得五岳散人赶紧关了微博评论。

  五岳散人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其实并不仅仅是直男癌思维在作祟,这也是一个老男人精神危机的结果。在几百字的文字里,五岳散人一口一个“老男人”,夫子自道地将老男人的心态写得颇为“伟光正”。老男人呢,就是阅尽人间无数,不爱折腾了,不会被什么诱惑,只想理性自在地生活。因此他们在感情上也是简单利落,什么你侬我侬恩爱缠绵滚一边去,我们就想平平淡淡地来点精神交流。这乍看上去,是多么的稳重成熟老练啊。

  但老男人真这么洒脱?欧美文艺作品中那么多中产阶层的中年生活,其实就是五岳散人所说的这般,但他们却常常陷入精神危机。为啥?毫无波折的生活,其实也是一潭死水的生活,就像五岳散人说的“所有的套路早已写好,早就娴熟到本能反应的程度”。不是老男人不想炽烈的爱,而是爱不动了,荷尔蒙冲动、感性、激情早已被生活磨得差不多了。看到马路旁年轻的少男少女拥吻缠绵,老男人也许冷笑而过,但回到家里,茕茕孑立,揽镜自照,臃肿的身体、油腻的脸庞、稀疏的头发、不再生机勃勃的身体,老男人会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自我衰败。

  就像古代的落魄书生,总爱到青楼里从花花柳柳身上重获自信,陷入精神危机的老男人,也热爱于从一些明艳年轻的肉体身上寻找自信,因此无论是现实生活中还是文艺作品中,中年出轨的男子总特别多。不过,老男人毕竟不是爱到深处肯为你付出一切的白衣飘飘少年,他们多数只是把年轻肉体当平淡生活的调味剂,得手之后还嫌麻烦、特怕纠缠不清,你看看多少贪官就是败在爱惹麻烦的情妇手里。老男人心里难免偷偷念叨:庸脂俗粉、胸大无脑,女性还是应该精神独立、自我强大。难道他们真的会爱上一个女权主义者?错啦,他们只不过是要一个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聪明、独立”女性。你看看五岳散人微博下的热门评论,多少聪明、不zuo、独立的女性,但他立即就把评论关了。

  想要把你当跨越中年危机的跳板,却又不想有任何麻烦,于是洋洋洒洒地向你“洗脑”,这才是自我强大的女性,这才是“智力上、情商上的配合”。啧啧,有文化的老男人可怕起来,也许连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唯一可庆幸的是,五岳散人引起的舆论批评,证明了明白人还是居多的。这就权当是给姑娘们上了一个课吧,毕竟这种“直男癌+老男人”的鲜活样本,多么极品。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