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加快建设沿海新型临港产业基地

2016年10月25日 19:15:32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委新一轮"一市一策"明确提出,将连云港建成我国沿海新型临港产业基地。未来五年,连云港将紧紧围绕这一定位,加快构建以临港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综合实力持续攀升。

  盛虹石化的醇基多联产项目是整个石化产业链最上游的装置,它生产的原材料广泛运用于生活用品以及汽车配件等各个领域,预计在今年年内全面投产。

  作为连云港市打造千亿元石化产业基地的重要板块,总投资超千亿元的盛虹石化产业园于2010年落户连云港徐圩新区,经过五年的建设,盛虹石化已经形成了配套齐全、产业链完善的产业基地。依托徐圩港和赣榆港,过去五年,连云港已经陆续建成装备制造、石化两大千亿临港产业。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港口建设的重大突破,五年来,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一期等重点工程建成投用,赣榆、徐圩、灌河港区开港运营,港口综合通过能力实现了翻番。

  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董事长丁锐说,“徐圩港区、赣榆、灌河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品牌,统一开发,统一经营‘一港四区’的港口新布局基本形成”。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江苏沿海开发等战略深入实施,中哈物流中转基地、上合组织出海基地等标志性工程加快推进,高铁、航道、新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连云港临港产业加快发展的条件更加具备、前景更加广阔。未来五年,连云港将充分发挥区位、港口等优势,优先发展石化产业,着力培育以大炼化为龙头的产业集群,积极推动基础化工产业升级、产品配套、企业整合,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全力打造现代化大型临港产业基地。

  连云港市经信委主任吕洁说,“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实现产业的高端化发展。重点是突破临港工业,壮大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把我市打造成为东部沿海地区的新兴工业基地。”

  未来五年,连云港将力争地区生产总值保持两位数增长,确保到十三五末,人均GDP超1万美元、工业总产值超1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基本形成以临港产业为主导、新兴产业为引领、传统产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真正成为沿海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